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气进入火灾多发季节消防提示防、救、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16 上海青年报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人们用火、用电、用气量的增加,火灾发生的几率也随之增大。近些天来,本报热线频频接到有关火灾的线索,且火灾中总有人员伤亡,不少个人家中和商铺在火灾中损失严重。消防提醒,目前已进入火灾多发季节。

  针对七宝老街此类以木结构为主的商业用房,由于冬季木头干燥,而且老街的电线老化,用电不注意会引起火灾。因此在使用插座时,不要将所有电器插头同时插在一个插座上
;在用电高峰时,要避免超负荷用电;不要随意接拉电线或违章用电。据了解,目前上海市消防部门已经在部分区域引入摩托消防车等“小个头”消防设施,对于扑救平时不易进入的窄小街道等处的火灾起到积极作用。

  居民家中可自备灭火器,起火时可以及时自救。家中尽量不要存放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液体,更不能用汽油、酒精等生火,少量存放时,必须放在小孩无法拿到的地方,而且要适时清除家中的各种易燃、可燃堆积物;大人不要在床上吸烟,切莫乱扔烟头和火种,更不能用打火机和火柴给小孩玩耍。

  如不慎发生火灾事故,除及时拨打119报警外,应及时从家中逃离。当进出通道被阻断时,可将被单等物品撕开,结成绳后牢系在窗户等牢固的物体上,顺绳滑下。邻室起火时,切勿盲目开门,否则热气浓烟乘虚而入,易使人窒息发生危险,应通过窗户、阳台等处设法脱险;在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以免浓烟的熏呛导致窒息死亡。(记者陈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