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蔡甸古墓主人是唐代“富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6:42 汉网

  

蔡甸古墓主人是唐代“富婆”

  淤泥清理完后,一些珍稀文物显露出来(上图)。

  

蔡甸古墓主人是唐代“富婆”

  埋葬地下千年,这对陪葬的金手镯依旧黄灿灿(左图)。记者石一摄

  (记者陈奇雄)10日,蔡甸红光村农民闵新彪为新房挖地基时,发现一座古墓。昨日,该墓抢救性发掘完毕,出土黄金手镯、铜罐、铜镜、铜铃、瓷碗、陶盆等文物20多件,及“开元通宝”铜钱数百枚。

  专家确认该墓是一座筑于1200多年前的唐代中期墓葬,而不是之前推断的南北朝墓葬。

  专家称,现可确定墓主是一比较富有的女子,其姓氏、年龄、籍贯、死因等情况不详。

  墓室平面呈梯形,前宽后窄,长3.97米,宽1.42米,残深0.9米,墓室底部用青砖呈“人字形”平铺而成,室壁用青砖“五顺一侗(即五排青砖平铺,一排青砖竖置)法砌就,共有14个壁龛环绕分布。专家称,其中12个小壁龛是用来放置12生肖灯盏的,2个大壁龛则可能是用来摆放长明灯的。

  据悉,该墓室顶部为拱形,已自然垮塌。

  记者现场看到,棺木、墓主人早已化为黄土,但一对黄金手镯仍光彩照人。出土的铜罐高约15厘米,保存完好;圆形铜鉴(镜)直径12厘米许,锈迹斑斑,其背面有花纹。

  数百枚圆形方孔铜钱躺在墓室中间,这些铜钱直径2.5厘米,上书繁体“开元通宝”四字。现场考古专家介绍,此次出土的铜钱制作精美,字体匀称,应为唐朝前期所铸造。

  专家称,该墓规制不高,但陪葬品丰富,是当时国强民富的实证。

  据了解,隋唐时,蔡甸区属汉阳郡。那时的汉阳与武昌、汉口齐名,经济繁荣、市镇兴旺,也是迁客骚人驻足之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