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万国邮联之邀 邮递员王顺友赴瑞士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刘菊花、赵晓辉)应万国邮政联盟之邀,17日四川木里县马班邮路上的邮递员王顺友飞赴瑞士,去为万国邮联行政理事会年会作关于中国邮政普遍服务的报告。

  万国邮政联盟是联合国管理国际邮政事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自1874年成立以来,王顺友是其邀请来作主题报告的第一个普通邮递员。中国14.7万余邮政投递员的辛苦工作,为
他们赢来了全世界的敬意。

  代表政府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公共服务),保证本国公民不分贫富、种族,在本国领土范围内无论居住何地都享受普遍的邮政服务,这是国际公认的邮政基本功能。

  “函件、包件、军邮、边防通信、盲人邮件、机要通信和党报党刊的发行都属于我国邮政普遍服务范畴。和国外相比,我国邮政承担普遍服务的种类更多、范围更广、责任更重、困难更大、维持普遍服务更难。”国家邮政局行业管理司司长达瓦说。

  我国有邮政局所、服务网点7.7万多个,其中设在农村的网点就有近5.9万余个,全国投递段道14.2万条,单程总长520多万公里,农村投递线路单程总长353.1万公里。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不发达地区多,维持普遍服务的成本很高。

  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的汪集邮电所3名职工担负着261平方公里2万多人的邮政服务,年收入只有8000元,成本费用却高达3万多元。甘肃邮政为保障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官兵用邮,在基地设立了军邮局,专门开通1条酒泉市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逐日汽车邮路,日往返路程600公里,年支出近100万元,而业务收入仅20万元。

  邮政属于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偏远地区群众的眼里,像王顺友这样的邮递员,就是政府的人,就是代表政府形象的人。

  “我想告诉大家马班邮路上邮递员的辛苦,讲述邮递员孤独、寂寞的故事。”王顺友临行前对记者说。

  王顺友每送一趟邮件往返需14天左右,在家待两天之后就要再次上路。“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山上只有一个人,一匹马,如果不想办法打发孤独和寂寞,会受不了的。”

  新疆和内蒙古的许多边防站和边防哨所设在无人区,边防战士一年到头能见到的就是邮递员。“我们可以向各国同行骄傲地说,在中国土地上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邮政服务,包括珠穆朗玛峰海拔五千米登山大本营都设有珠峰邮政局。”达瓦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