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口边防站因材施教提前开展老兵退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1: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武士兵) 近日,退伍快有一年、来武汉做生意的老兵吕冠锡来到湖北省边防总队勤务中队看望昔日的战友,应汉口站政治处邀请与勤务中队官兵进行了座谈,并以一个老兵的身份为即将面临退伍的第二年度兵做了一次现身说法。

  

汉口边防站因材施教提前开展老兵退伍教育

  一名优秀的军人,一名活跃的商人,吕冠锡,原青山中队公勤班饲养员,他喂过猪、养过鸡,也种过地,当兵期间尽职尽责、默默无闻,他是中队的“三互”之星、“双让”之星,是官兵公认的好战士、好战友,他平凡的事迹受到了中央媒体的关注,人民公安报对他进行了详细的报道。走出军营,他是一名吃苦耐劳、勤勤恳恳的比较活跃的商人。

  每年的十月份,对于部队是一个敏感时期,一部分即将面临退伍的战士此刻的心理是微妙的,对待走或留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一些偏激的思想造成了一部分战士的不稳定,也给部队带来了安全隐患,如何扭转他们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如何教育他们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一直以来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今年以来,在战士教育上汉口站一直努力寻求突破,吕冠锡的现身说法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座谈中,吕冠锡从这不到一年的社会生活说起,谈到了经历的风风雨雨,谈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他说,是部队教会了自己学会承受磨难,是部队炼就了自己坚强的意志、刚毅的品格,也是部队使自己成长成熟。他告诉战友们自己付出了就会有收获,风雨过后才会有彩虹,他也以自己在部队的实际表现给战友们做出了表率。他告诫战友们,在部队一分钟就要干好六十秒,要给新兵们带好头、做好表率。他同时也以一个老大哥、老班长的身份,语重心长的说道:对待走与留的问题,大家不要多想,只要大家干好自己的工作,留下的固然优秀,走的也不失为英雄好汉。既然大家两年都能坚持呢,还在乎这两个月吗?只有站好最后一班岗,才能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才不会给自己这两年的军人身份抹黑。同时这也是对自己意志品质的一种考验,坚持下来了自己也就成熟了。

  吕冠锡发之内心的发言在战友们之间引起了共鸣,大家纷纷提问与他交流,老兵们表示要向吕班长学习,正确对待走或留问题,站好在部队的最后一班岗。此次座谈,对战士的教育取得了一定效果,尤其是第二年兵,他们明确了自己在最后一段时间里的责任,确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为老兵退伍之前部队的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