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男孩多次被骗后手捧母亲假遗像上街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3:1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凌) 捧着亡母的遗像,小鹏(化名)已经在马三家子综合市场门前跪了两天。面对群众的同情和质疑,他一言不发。

  当记者找到他时,他沉默了很久,最终坦白:“告示上写的身世是假的,我曾多次被骗,这次我骗了别人,我很后悔。”

  跪街两天

  同情质疑之声四起

  马三家子综合市场是于洪区马三家子镇人流最大的地方。

  16日至昨日的两天里,许多路过这里的市民看到小鹏跪在市场门前。

  一身蓝色的运动装,头扎孝带,黑色的球鞋,怀里抱着相框,低着头。看到有人给钱,他就轻声说谢谢。两天来,不时有市民将零钱放到小鹏身边。

  “这孩子挺可怜的,这么冷的天,在风里跪了很长时间,”市民赵先生说,“他的告示上写着他母亲病逝了,父亲又得了癌症,所以辍学出来讨点钱,给父亲治病。”

  面对小鹏的行为,一些市民在同情之余也表示了怀疑。“现在骗子太多了,”一位市民说。

  面对记者

  沉默多时后坦言做假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小鹏。“你叫什么名字?家在哪里?我们能够帮你。”记者说。

  面对记者的提问,小鹏一言不发。他的沉默惹起了在场群众的怀疑,甚至有人要将小鹏送到派出所。

  “边走边说吧。”看到人越聚越多,小鹏摘掉孝带,将地上写的告示擦掉后,起身离开。

  随后的半个多小时,小鹏一语不发地跟着记者。

  “你们会说我是骗子吗?”半个小时后,小鹏问,“其实我写得并不都是真的,不过,要不是特别困难,谁也不会跪到大街上要钱,我也是没办法。”

  “我家里很穷,为了讨生活,出来打工一年了。”小鹏说,他手中托着的确实是他母亲的遗像,但他母亲已经去世3年多了,父亲没有患癌症,而是腿部骨折落了残疾。一年来,他先后到山东、内蒙古、辽宁等多处打工,但大多数均被骗。

  “我做过苦力、餐厅服务员等工作,要么给的工资与承诺的不符,要么就根本不给钱,一年来,我被骗了七八次。”说起经历小鹏很感慨。

  小鹏说,在山东看到有人这样骗钱的,他实在没招了才想起了用这种方法。“我很后悔。”小鹏说。

  心理专家

  社会负面因素影响心理发展

  心理学家张峻铭认为,未成年人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条件而出去打工的现象并不鲜见,这些孩子往往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但其本身却不具备完善的工作能力,因此,往往在工作中受挫甚至受骗,受到更多的社会负面因素的影响而使自己的心理走向畸形,对社会产生偏见。

  张峻铭表示,只有我们的社会更多地关注贫困家庭的生活,而贫困家庭中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成长,这种现象才能得到根本改善。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志国建议,建立起一种良好的诚信机制,从而有效地控制这种现象的发生,让社会更和谐。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