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公交发展之路怎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1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翁小红

  从1953年至今,50多年过去了,汕头市到目前已开通36条公交线路,投入车辆400多辆,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在市民出行采取的交通方式中,公交的分担率只有10%,三分之一的市民采用摩托车出行的方式。城市交通拥挤日益严重,这不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今年8月,《汕头市公共交通规划实施纲要》开始在市
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市民意见,规划中提出要优先发展公共汽车,对汕头市区摩托车的管理实行运行总量控制,逐步减少,这引起了市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

  公交车好处不言而喻

  与别的交通工具相比,发展公交车的优势在于它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资源的占用,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交通堵塞发生的可能性,同时也就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交通带来的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

  据专家测算,一辆中型公共汽车所占的道路面积分别相当于10辆自行车、6辆摩托车、2辆出租车所占面积,从乘载人数上分析,一辆大型公共汽车可代替20辆出租汽车。

  公交应是城市的窗口

  汕头市市长黄志光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树立大交通、大城市公交的意识以及综合交通运输的理念,把城市公共交通特别是综合交通列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列入城市的总体规划。黄志光市长同时指出,公交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对城市公共交通优先规划,优先扶持,优先发展。从2002年初,市交通局就委托同济大学,对汕头的公共交通进行规划。

  按照国际通行的说法,公共交通对于一个城市的市民来说,应该是最经济最便利的出行选择。而优先发展公交,市民受益最多,最符合工薪阶层的需要,能够以最小的代价享受最大的便捷。推行“公交优先”,让公交成为市民出行的优先选择,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有效措施,也是我们这个城市更加关注普通市民出行,更加关注普通百姓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然而,汕头市区由于道路资源的有限和私家车辆的不断增加,加上上世纪80年代以来摩托车的大量涌入,汕头的公交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很多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在等待公交车或乘车时,只感受到公共交通的经济,却感受不到它的便利,如何进一步提升汕头市公交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汕头市公共交通规划实施纲要》中从线路调整、新增以及场站用地、建设两个方面对汕头市的公共交通进行详细规划。

  地理因素造成摩托车盛行《汕头市公共交通规划实施纲要》指出,我市在2002年3月起颁布实施《汕头经济特区摩托车管理规定》,提出要优先发展公共汽车,对特区摩托车的管理实行运行总量控制,逐步减少。《规划》提出要加大力度“禁摩”,限制摩托车发展政策要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据了解,汕头市目前的居民出行交通方式主要有步行、自行车、摩托车、公交车、出租车、私人小汽车,但是公交的分担率只有10%,大部分汕头市民采用摩托车出行的方式。

  从客观角度看,汕头市的地理环境特殊,城市范围不大,汕头市区为东西狭长的带状,东西出行距离较远,从汕头市民的心理来看,由于城市范围小,市民出行希望能够直接达到目的地,摩托车出行似乎较为方便快捷。因此,摩托车屡禁不止,数量不断增加。

  摩托车无序发展应控制

  从2004年的调查数据来看,汕头市从2002年3月1日起,禁止悬挂特区以外号牌的摩托车进入城市中心区域行驶,对摩托车数量的增加起到了一定限制作用。但是由于2003年5月汕头市行政区划的重新划分,把原来的澄海市和潮阳市重新划定为澄海区、潮阳区和潮南区,这样使得市民又可以在澄海、潮阳办理摩托车入户手续。因此,2003年汕头市摩托车数量增加4万部左右,截至2004年2月汕头市摩托车数量比2002年翻了一番,达40多万部。

  有识之士分析,摩托车的无序发展对汕头的公交构成了致命的威胁。同时,摩托车的无序发展给道路交通造成拥挤,堵塞的压力,而不断喷出的摩托车尾气却污染着城市环境,因此,大力发展公交与逐步减少摩托车辆势在必行。

  记者调查

  汕头公交在艰难中前进

  市区独立经营公共汽车的单位有5家,经营36条公交线路,拥有400多辆车,多数企业亏损

  据记者调查,目前,汕头市区独立经营公共汽车的单位有5家:汕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汕头冠忠巴士有限公司、汕头深展巴士有限公司、汕头市南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汕头市南翔巴士有限公司。这5个公交公司经营着36条公交线路,公交车共有400多辆。———多家经营,无序竞争造成客源分流资源浪费;摩托车多,据了解,目前我市拥有摩托车近40万辆,乘坐公共汽车的大部分是学生和老人,公交车的客源少,致使多数企业处在亏损经营的状况之中。———公交车经营成本不断加重。其一,燃油价格不断上涨,与2000年对比,2005年上半年市公交总公司要增加燃油费356万元。其二,税费重。市公交总公司自1972年开始缴交公用事业附加费,据了解,这一项费用省内公交企业及本市其它公交企业都不用缴交。———企业的社会福利负担重。近年来,市公交部门对离休老干部、残疾人、荣残军人,实行免费搭乘,对7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半价搭乘优惠,另外,对高中以下的在学学生实行半价乘搭优惠。

  以上种种问题造成公交部门连续几年经营亏损,致使将近报废的公交车难于更新,老车破车继续营运,购买燃油的资金难于周转。照这样下去,企业确实难于维持正常运作,涉及到一些线路的正常运行,给市民的正常出行产生了不便。如何更好的发展公交,的确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翁小红)

  市公交总公司陈坤发建议

  限摩要先行 政府要下决心

  是否限摩,需要市政府下决心

  汕头作为一个地级城市,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城市交通状况日益拥挤,城市内的客运交通以大容量、快速的公交系统为主,其他交通工具为辅,这已是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忽视的课题。根据城市的规模,从建设现代化城市的角度出发,政府下决心限摩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另外,必须向市民进行必要的宣传,使市民了解政府限摩的决心和做法。限摩和发展公交磨合期需要10年

  以每辆摩托车10年报废来计算,2005年开始禁止摩托车入户,那么到2015年全部摩托车将报废退出市区;另一方面,从交警部门可以统计出2005年以前入户的摩托车每年报废的数量。这样,我们预计每年大约有50%的人会在摩托车报废后转乘公交车,进而可以算出每年应增加公交车的数量,以此类推1年、2年……直至10年摩托车逐年报废,公交车逐步发展。在限摩同时,应出台相关的管理措施

  在摩托车逐年报废,公交逐步发展的同时,交警部门应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如:禁止外地牌号的摩托车驶入中心城区;某条路限制摩托车行驶;某条路某段时间限制摩托车行驶等等。待几年后条件成熟,可以学习广州市的作法给接近报废期的摩托车车主以一次性的补偿,使其退出市区行驶。

  市民建言

  摩托车给公交车让道,好处多多

  新近出炉的《汕头市公共交通规划实施纲要》提出要优先发展公共汽车,限制摩托车的发展,要在中心规划区域内几条重要的交通走廊,实施分时段禁摩措施……读着这条信息,笔者不禁拍手叫好。

  笔者认为:让摩托车给公交车让道,好处多多,值得提倡。一是能够减轻城市的交通压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市区行驶的摩托车,数量已经超过300万辆。这么多的摩托车,给城市的交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给市民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据了解,目前在市区内每天发生的大大小小交通事故多达数十起。所以适度地限制摩托车的行驶,能够减轻城市的交通压力。二是能够降低城市的空气污染,减少噪声。笔者曾到厦门旅游,看到公路两旁树木青翠,花草葱茏,笔者深刻地感受到减少摩托车行驶的城市空气清新,环境幽雅。三是减少油耗,缓解石油危机。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国内有不少地方已经出现了“油荒”,我市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波及。适度地限制摩托车的行驶,能够减少油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石油危机。

  实行“摩托车给公交车让道”,好处多多,但是政府必须措施得力,积极诱导,从公交车上大做文章。一是增加班次,二是增设线路,三是车资要做到稳定。

  市政协委员朱梓明建议

  汕头应尽快实施新限摩政策

  控制摩托车数量不增长,逐步减少、淘汰《汕头市公共交通规划实施纲要》提出,市区的摩托车屡禁不止数量不断增加,使得公交车速下降到几近10Km/h左右。同时规划还指出汕头要尽快实施新的限制摩托车发展政策,并将把中山路、长平路、金砂路等8个路线作为实施分时段的禁摩措施试点。这一消息确实让人振奋。但我认为,限制摩托车发展,关键还是要坚决地杜绝摩托车数量增长,禁止新的摩托车入牌;通过机动车年审等环节,确保到期作废的摩托车一律“下岗”;有效地禁止外地摩托车进入汕头,同时,还应当禁止非中心城区的摩托车进入中心城区。

  通过逐步淘汰的方式,确保摩托车数量逐年减少,同时逐渐地减少摩托车的活动范围和时段,这样才能为公交和其他交通工具腾出更多的空间。

  公交营运线路和站点不尽人意

  公交站点布设不合理,目前的公交车营运站点和线路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市区公交站点分布不均,一些营运线路甚至不是重复就是空白,一些人口密集的生活区或工作区至今还没有开辟公交路线;场地严重不足是我市公交系统的另一个“瓶颈”。目前我市公交系统可使用的场地面积不足4公顷,保养(停车)与修理厂用地的规划需要面积与实际拥有量缺口超过30%,而首末站缺口甚至超过65%,从而造成公交营运车大量占用路边或其他地方停车,影响市容市貌和道路交通;我市公交车的服务质量也有待提高。

  当前汽油柴油价格不断飙升,一些公交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这也是制约公交发展的一个因素,因此,建议政府应适当地对受油价冲击的公交企业给予一定的燃油补贴,帮助公交企业走出困境。动真格大力整治非法营运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大力度整治非法营运,发现一辆没收一辆销毁一辆,把城市的马路还给合法正规的交通营运,给市民增添一份交通安全感。

  市政协委员林时平建议

  公交要新布局限摩需有配套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事业

  1、确立公交发展思路、编制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在公交车线路布局上做到———充实中心城区,调整濠江、澄海,开通潮阳、潮南,同时增设一些特殊区域的专线车,增加夜班车线路,多配公共小巴。

  2、欲达“公交优先”,必先“公共优秀”,也即是改革公交体制。可结合市情现状因地制宜,或致力于吸引社会资金办公交,或侧重于集团化改造做大国企“航母”。

  3、发展公交事业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政府要从直接经营转为政策引导。

  4、要增强公共交通是一项公用事业的观念,发展公交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应单纯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对一些冷僻线路,市政府应给予政策倾斜和财政扶持。同时,均衡好热、冷线的发车部数,高峰时段应多发车。

  5、进一步改善交通软环境,以缓解市区交通拥挤的现状。例如,加快建设环市路,以减轻市区交通压力。经科学论证规划,可将相邻2条东西走向主干道实行单向行驶,其中间南北走向的次干道作为连接线。

  有步骤、分阶段限制摩托车发展

  1、在中心城区交通走廊实施分时段禁摩应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时间表,分期实施,分段到位,不宜一刀切或急于求成,在试点阶段逐步摸索渐次完善。

  2、加大力度查扣超年限的一切报废车辆,拖扣违章车辆,禁止外地籍摩托车进入市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