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品降价能否根治“看病贵”?业内人士:医改是解决问题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13 大华网-汕头日报

  从本月10日起,国家发改委大幅降低22种药品最高零售价,平均降幅40%左右,最大降幅达到63%。汕头的众多医院、药店也迅速行动,调低有关药品销售价格。

  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国第17次药品大降价,对百姓而言,的确是一件令人拍手称快的好事。然而,老百姓似乎并没有感觉药费开支少了多少。对这次降价,人们不禁再次发问:药价何时真正降下来?降价能缓解“看病贵”吗?

  同样的药如今“一盒顶俩”

  “加替沙星一盒14块4毛?划价划错了吧?”前几天,到医院看病的林阿姨到药房拿药,被新药价吓了一跳。林阿姨以前吃过的100毫克、6粒庄的加替沙星片剂,以往价格32元,“同样的药,一盒顶俩还有余”,如此的差价让她连呼“不敢相信”。

  记者了解到,新限价比医院以前的零售价格平均要低近一半。以临床常用的阿奇霉素为例,500毫克的阿奇霉素冻干粉注射剂,以前的价格是83.3元,新限价为46.2元,降幅为44.5%。0.75g/0.75g的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注射剂,以往每支价格是60.6元,新限价为28.6元,降幅达52.8%;100毫克的左氧氟沙星冻干粉注射剂,从19.5元降低到8元,降幅达到58.9%。

  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附一院此次有60多个不同规格剂型的药品在降价之列,基本都是临床应用比较广泛的抗生素类药品。

  此次降低药价虽然涉及面非常大,但受冲击的是医院,对零售药店则影响不大。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恒星、采芝林等多家平价药店了解到,由于汕头近几年来各类连锁药店之间的竞争加强,药价的降价空间已不大,不少药的售价都低于此次新制定的最高限价,个别高于最高限价的已经及时调整。一些药店的负责人明确表示,明显的价格优势使得药店并不担心医院药价降低会对他们造成威胁。

  体制不完善促成药价虚高

  药品价格为何能够一降再降,这次竟然还有40%的降价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一是药品生产成本有一个自然下降规律。一般来说,药品前期研发成本很高,一旦投入生产并达到一定规模后,实际成本和成交价格会呈快速下降趋势。二是此前多次药品降价不是针对同一种药品,而是每次针对不同品种,同品种多次降价的并不多。每次降价又多是在以往较高的价位基础之上,考虑到生产企业和医院运行的实际情况,一次性降价幅度又不能太大,因此采取分步进行的降价策略。“不过,根本原因则是由于医药体制的不完善,存在一个促成药价虚高的空间。”医疗界人士认为,政府部门正在加大改革和整治力度,改革和整治的过程将会不断释放出药品降价的空间。近十多年来的多次药品降价,显示了政府为老百姓看病减负的诚意。

  医疗改革是解决问题关键

  对于众多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药品降价能否解决“看病贵”问题。医疗界人士分析,药价虚高的问题最终还得从医疗体制层面上的改革来解决。“药品降价目的是解决‘看病贵’问题,但单纯降价只是治标,相关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才是治本。这应当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坦言,目前在医院管理体制、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流通体制这三项改革中,医院管理体制的改革相对滞后。医药流通现在已经完全市场化了,但绝大部分的医疗资源还集中在公立大医院里,相对于药品生产者、经销商和消费者而言,他们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处于强势地位,完全有条件牟取超额利润。

  此前,国家卫生部曾透露,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有效的鼓励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在宏观层面上形成政府办的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私立医院、股份制医院等多种所有制医院并存,公平有序竞争的医疗服务格局。拟定这一政策的原因很简单:“只有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是充分的,药品价格的‘虚高’部分才会被最终需求方的理性行为挤出。”

  本报记者李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