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府投亿元启动工研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为工业技术公用创新建立研发平台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陈昆仑 实习生 庄幼苗 通讯员 邱创泓 刘裔潭)昨日上午,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工研院”)正式揭牌运行。该院由广州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携手启动,位于南沙。张广宁市长表示,建立广州工研院是推动广州工业经济发展,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林树森为工研院揭牌昨日上午10时39分,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和中国科学院与省市合作领导协调委员会副主任竺玄为工研院揭牌,市长张广宁代表共建双方致辞。据悉,广州工研院归广州市政府管,行政上隶属于市政府。首期由广州市投入1亿,中国科学院主要以科技人才、项目、成果的形式投入。工研院将是一个以项目为纽带的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根据研发目标,随时组成不同人员参与的研发团队。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任理事长,院长尚未产生。广州工研院成立后,将以中国科学院为“后盾”,联合教育部所属有关研究型大学和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校、企业,根据广州和珠江三角洲工业产业的需求,围绕工业装备制造、激光与光电子、物流、金属材料与制造、电子信息、工业设计等领域进行技术集成和产品设计。

  筹备期间就取得合作项目广州工研院在筹备期间,就与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达成协议,共建激光与光电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开展光电传感与数控技术、工业检测技术、激光应用技术、航空摄影及测绘技术、医疗与生物光学仪器等方面的研发。工研院还与北京大学达成整体合作,在人力资源、实验室资源、教育资源等研发资源上进行联动合作,并开展工业仿真设计与应用软件的研发。工研院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经与德国弗朗霍夫协会的多次商谈,双方基本确定成立中德物流与自动化制程研究中心,在交通物流、物流规划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拟定于11月下旬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为何建立工研院工业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业生产过程中核心的、关键的和共性的技术水平的高低。而攻克这些技术,一般的企业往往存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壁垒,很难独自完成。这就需要政府介入,通过建立工业技术公用创新研发平台来完成。正是着眼于解决公用创新研发平台问题,提高广州和珠三角地区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广州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决定共建“工业技术研究院”。9月1日,广州市政府已正式批准其成立,并将其列入今年的重点工程。(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