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网捞起"鲟妈妈" 渔政人员助其重归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2 汉网

  

一网捞起"鲟妈妈"渔政人员助其重归长江

  昨日下午3时,长约2.5米、重150公斤的中华鲟在武昌江边被渔民救下放入江中。记者肖僖摄

   (记者陈奇雄)一网下去,竟网住一条长约2.5米,重150公斤的中华鲟。该
中华鲟没有受伤,但体力消耗过大。

  昨日,该鲟在接受全面监护,恢复体力后被放归长江。

  家住汉阳的渔夫陈运来介绍:当日15时许,他将渔船开到武船附近江面撒网。一网下去,起网时,沉甸甸的,一黑色的大家伙在江水中窜来窜去,渔船被拉得摇摇晃晃的,险些倾覆。他和一名伙计累得手臂酸痛,满头大汗,花了十多分钟,才将网拉到船旁,一看,“好家伙,打了几十年的鱼,还没见过这么大的中华鲟1

  陈运来担心该鲟受了伤,不敢私自将其放入长江,遂小心将该鲟控制在船边江水中,并立即报告了渔政部门和武警舰船大队。怕其渴死,陈运来不停地舀江水往中华鲟鳃盖上淋。

  渔政部门工作人员和武警火速赶到,指挥陈运来将渔船开到武警舰船专用码头边停泊。

  经查,该鲟身上没有任何伤痕,一切生命体征正常,但其体力已接近衰竭。

  渔政部门工作人员对该鲟进行了按摩、补氧等恢复体力的措施后,15时55分,陈运来和武警官兵割开渔网,将其放归长江。

  现场渔政部门一夏姓负责人称,该鲟12岁许,系已经怀孕的“母亲”。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间,这些怀有身孕的中华鲟会逆流而上,到长江上游寻找地方产卵。

  中科院水生所专家称,中华鲟是我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它在地球上至少生活了一亿五千多万年,比我国大熊猫的生存年代还要久远,被称为“活化石”。

  因中华鲟肉质肥美,卵可制鱼子酱;鳔和脊索可制鱼胶,过去一直遭到过度捕捞。

  目前,生活在长江中具有繁殖能力的中华鲟不到500尾。

  中华鲟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濒危物种,需加强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