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豪华精装本资源消耗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02 汉网

  (记者黄征)印数为8000套的豪华精装本《四书五经》,仅外包装就消耗掉约20棵大树,而这样的书可能只是办公室或书房的摆设!

  昨日,记者在武汉图书大世界发现,许多经典著作都出版了大部头的豪华精装本,包装十分考究。

  记者买下一套带包装的豪华精装本《四书五经》,拿在手上沉甸甸的。其函套式包装的封面有8开大,结构还挺复杂:纸质包装有两层盖子,里面还有一个用瓦楞纸隔出上下两层的长方形盒子,上层是一套4册线装书,下层是一块1厘米厚的泡沫板,似乎是为了增加书的厚度。

  记者发现,装在这个硕大盒子里的书只有包装封面的一半大;用秤称一下,整套书重2.7公斤,其中包装就达1.4公斤,比书还重0.1公斤。

  这个包装是用哪些材料制作的?它消耗了多少资源?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袁世炬作了详细解释和估算。

  袁世炬分析,该包装材料基本上是纸板和纸,有封套纸板、瓦楞纸、覆膜装饰纸等。他说,这个包装的各种材料所含成分不同,有的还利用了废纸,但都含有一定比例的原生木浆,其来源就是木材。

  他根据包装重量、用木材生产木浆的得率、木材密度等,计算出这套书包装至少消耗了0.7公斤即0.0008立方米木材,而8000套书共消耗6.4立方米木材,相当于约20棵直径20厘米、高10米的大树。据了解,这样大的树需要10年至20年才能长成。

  袁世炬说:“生产这些包装不仅要消耗大量木材,还要消耗水、电、人工及污水处理中的各种资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大小书店都能看到这些“大部头”的身影,武汉图书大世界更为集中。在一家营业面积不到100平方米的书店里,有一半都是这种书,店主称“至少有1000种”。

  但真正光顾“大部头”的人并不多。一店主说,几年前多是一些单位用公款购买这些“大部头”,主要用来装饰办公室。近年来买的人少多了,书价也从几百元降到几十元,购买者多是买了送人或放在书房里当摆设。汉口某新华书店一营业员说,一套标价168元、直接用木材做包装的《唐诗三百首》,一年也难卖出一套。

  大多数接受采访的读者表示,如果是自己看,肯定不会买这样的书。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周志翔说,豪华精装本的过度包装,除了增加书的豪华感外,起不了任何其他作用,是对森林资源的极大浪费。

  引导正确的文化消费心态

  ——专家谈“豪华精装本”现象

  记者黄征

  豪华精装本消耗了大量森林资源;经过几年发展,这种书又因其功能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而被冷落。对于这种现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它反映了部分人畸形的文化消费心态,也显示出学术界、出版界浮躁的一面。

  乔新生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书籍和其他商品一样,有供就有求。前几年,出版界一窝蜂地出版各种豪华精装本,其本意不在书而主要在装饰。他说:“这种书因为有了豪华的包装,价格上涨了,看上去是重视知识、重视学术升值,实际上其社会取向是一种学术和知识的贬值。”

  乔新生分析,这种现象的出现与很多人不成熟甚至是畸形的文化消费心态有关,购书者认的就是这种包装。部分购书者认为,在家里或办公室里摆上几套“大部头”,就能显示自己“有文化有知识”。实际上,这是一种新的工具论,它和假学历、假文凭一样,只是一种“披着文化外衣”的装饰。一些出版社正是迎合了这种畸形文化消费心态。而一些作者也抱着求大求洋的心态,加入该产品的生产中。公款消费更是助长这一现象发展的重要因素。

  乔新生认为,要呼吁出版界和学术界树立社会责任感,重拾社会良心,回归出版书籍的真正目的。社会各界也有责任正确引导,帮助消费者调整心态,让他们懂得书是知识的载体,爱书爱的应是其内容而不是外在形式。

  相关背景

  国家林业局今年初完成的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由16.55%%增加到18.21%,但总量依然不足。我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1.52%,居世界第130位。我国人均森林面积0.132公顷,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居世界第134位。我国人均森林蓄积量9.421立方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6,居世界第122位。

  另有资料表明,目前,全世界约有35%%的商品木材用于造纸,我国造纸业每年需要消耗木材约1000万立方米。近些年,地球上平均每年有4000平方公里森林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