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铁建厕所暂时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负责人今天作出回应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戚耀琪报道:针对有媒体称地铁三号线将在中转站出口处建厕所一事,今早地铁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这远未确定,而一二号线要增建厕所更是由于没有“预留地”而难上加难。

  据该负责人称,地铁方面一直的意见都是地铁站内不适合建造厕所。因为地铁站内空间很有限,通风、排污的难度很高。经过专家论证,要在站内建厕所几乎是不现实的。但是出于人性化服务的考虑,地铁主张在地面建造厕所。

  据介绍,地铁建设时兴建厕所有两大前提,一是规划允许,二是在新线中考虑。联系到使用多年的一二号线,由于当初在规划时就没有单列出建造厕所的空间,很多出入口本来就在人行道上建起来的,属于控制性用地,要建厕所更没可能。

  一位地铁工程师告诉记者,出入口建厕所本身就要有地,实在没有就只能在建筑中改造。纵观现在的地铁线,稍大的站如坑口、西朗,增设厕所相对容易;在广州东站以及一些商用建筑内,本身也有厕所,地铁乘客其实也容易解决“三急”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地铁建厕所不是不可为之,但绝不是地铁公司一方能够确定的,关键是相关部门有没有这个服务意识,例如是否愿意划出空间来建造,等等。至于建造厕所的资金花费,一般由市政府安排出资,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应该由市政部门负责建设才利于日后的维护。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