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投诉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第三季度质量方面投诉占47.9

  %本报讯记者马勇、通讯员黄春报道:近日,广东省消委会通报了各级消委会受理投诉情况,其中以质量方面的投诉最多,占了47.9%,其次是价格问题,占8%。消费者对服务行业意见最大,特别是互联网投诉幅度猛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三倍,居于各大行业投诉量首位,主要是网上购物、网络游戏和宽带接入等方面的问题。

  据介绍,服务类投诉占了投诉总数的29.6%。主要是反映教育培训、公用事业社会服务和互联网等方面的问题。由于网上购物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跨地域交易加上仅有电子货币交易凭条,调解相当困难。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专门规范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增加了调解难度。而消委会也无法调解此类个人交易纠纷。网络游戏是互联网服务中投诉的新热点,投诉主要集中在游戏账号被封、游戏中虚拟财产被盗、外挂软件责任争议、经常以各种借口停止服务等方面。

  教育培训行业的不规范也造成投诉激增,跟去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增加了两倍多,居于各大行业投诉量增幅第二位。主要涉及社会开办的进修学校、培训中心、技术学校、电脑类培训、驾驶员培训、再就业教育、考研班等等。

  第三季度的投诉中,房屋及装修建材类中装饰材料的投诉剧增,共受理404件,其中质量问题357件,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2%,质量问题增长了72%,突出反映在装饰材料以次充好;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室内装修售后服务、企业承诺及广告宣传不相符、建筑及装修安全隐患等方面,除此之外消费者开始注重室内环境污染的问题。

  另外,家用机械类中,汽车售后服务差引发投诉多。家具类产品投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主要是投诉以下几方面:1、不在家具的标签上注明主要材质;2、无厂名、厂址和合格证;3、使用以冲充好或不合格材料制作的家具散发出有害气体的木料使得室内空气有害物质超标;4、商家虽然明示“家具三包”规定,但不履行此规定。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