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巢老人会找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搬入安居苑的新居后,我就和从合肥工业大学退休的余新民教授成了邻居。余教授老伴两年前去世,惟一的女儿又在国外,他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虽然老人一个人独居,但他从帮助他人中找到了特殊的快乐。

  70多岁的余老最喜欢的是带孩子玩,左右邻居的四五个孩子没事就往他家里跑,因为余老不仅家里书多,而且写得一手好字,经常教孩子们书法,所以一到星期天,余老家
就成为孩子们的乐园。我们都为孩子经常打扰余老而感到不好意思,可他自己却毫不在乎,他说和孩子在一起,自己也觉得年轻了许多。

  有一段时间,小区里新住户们都开始装修,于是余老又主动上门“推销”自己。原来他是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专业的老师,对建材这一行了如指掌。他每天义务陪着邻居们跑市尝看样品、找瑕疵、砍价格,有时候老人还充当搬运工,这些让邻居们十分感动,而他总是笑着说这叫老有所用,只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邻居们“帮点小忙”。

  平日里,余老爱看报纸,也爱拉二胡。报纸他在家里读,可二胡从来不在家里拉,因为他怕影响邻居们的休息和孩子们的学习。今年夏天,我把想跟他学二胡的想法一说,他就满口答应,一有空就拉我到小花园练习,还送给我一把二胡,生怕我不愿做他的“开门弟子”。

  余老常说,人老了有三宝:老窝、老底、老伴,前两样他不担心,惟一的遗憾就是老伴“走”了,他现在的“伴”就是我们这些邻居,他要做一个“和事老”,让邻里之间都热乎起来,不要“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余老在自己找到快乐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好心情,有了余老这样的好邻居,我们都感到十分幸运。

  ·李志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