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岁大了,坐车多留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振宁 通讯员王威)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目前公交车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增多。为确保他们的乘车安全,市客管部门要求公交各线路做好“尊老爱老”服务,同时也对老年人乘公交车做安全提醒。

  出行时间错开高峰

  绝大多数的老年人出行时间较为随意,但考虑上车避免拥挤,最好错开早晨6点半至8点半、傍晚4点半至7点这两个高峰时段。比较益于老年人乘车的时段是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一些途径学校、企业单位的公交车中午12点至13点半间也会出现客流高峰。

  没赶上车等下一辆

  近来,客管部门接到老年乘客追赶公交车,司机没等候而引发的投诉。有些情况是老年乘客距离公交车停站位置较远,很难迅速赶上车,考虑车厢内众多乘客,司机很难等候。客管部门提醒老年乘客,没赶上车的时候,为了自身安全最好选择等候下一辆,不要追赶。

  坐双层车选择一层

  据了解,有位70多岁的老人,乘坐双层车的时候,不顾汽车一层有人让座而直奔楼梯,说自己要坐上层。这时车辆已启动离站,这位老者站在楼梯口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很不安全。为此,客管部门提示老年乘客,当您乘坐47路、48路、643路等双层车时,最好不要“上楼”。

  准备下车站稳扶好

  按规定,坐公交车的乘客当听到下一站预报之后,就应该到靠近后门处准备下车。而一些老年乘客一般都是等公交车停站开门后才站起来下车,由此延长了公交车的停站时间。客管部门提示老年乘客尽量找离后门稍近些的座位就座,不仅下车方便,司机也可以通过内视镜观察老年乘客的举止动作,以保证老年乘客的乘车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