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参展商无奈做起零售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9 新闻晚报

  时间:昨天下午4点地点:上海展览中心走出展厅,来自浙江的王先生叹了一口气,在他面前,“中国家用品及赠品国际采购商大会”的巨型广告牌正在被拆除,展期已经结束。作为参展商,王先生怎么也乐不起来,参展前,本次展会被描述成一个外商云集的专业盛会,但实际情况却令参展商们失望。成群结队的外国买家没有看到,看热闹的市民倒是络绎不绝,一些展商在失望之下只好将样品零售。

  参展商质疑

  “中国家用品及赠品国际采购商大会”是由荷雅企龙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一次会展活动,邀请了全国200多家生产礼品、家居用品、体育用品等商品的厂商参展。买家方面,主办方曾表示会邀请3000家海外采购商及大量专业买家前来洽谈,是一场纯“国际贸易主旨”的采购商大会。活动从17日开始,20日结束,为期四天。

  昨天是活动开始后的第三天,上午10点,一些参展商与主办方发生了争执。11点,记者赶到现场时,上海展览中心已恢复了平静。参展商推选出了代表,正在与主办方沟通,代表之一的谢华亭告诉记者,目前参展商与主办方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他们就此提出两点质疑。

  质疑一:展期缩水?

  谢先生首先对参展时间提出质疑。根据资料显示,展会日期是从10月17日到20日,而实际展览日期只有18日和19日两天。记者在展厅门口的广告牌上看到,活动时间确实定为10月18日至19日,但在一张买家入场证上,清楚地写着活动日期为10月17日至20日。

  质疑二:专业买家少?

  谢先生告诉记者,在主办方的邀请函上有以下文字:参加企业的身份限定为生产商或国际贸易商、谢绝国内贸易及零售商,只有主办单位持主办单位特别邀请函的人员才被邀请参加大会和展览会,对于临时到访的人员,主办单位将进行严格的身份甄别,条件不符合者将谢绝参加。至于主办方给出的观展买家数字是:海外采购商3000家、专业买家:12000家。

  谢先生告诉记者,一天半的展会,外国客户没看到几个,连个懂行的买家都少见,在会场里转悠的,多是看热闹的游客或市民。据他所知,200多家参展商,没听说有人签下大单。

  [记者调查]编造身份顺利入场

  在展馆入口处,记者被工作人员告知,必须有买家证才能入常于是记者来到展厅门口领取表格登记,在身份栏内填上“学生”。而记者的同事则用假名,成为一家不存在的公司的经理。记者很快就拿到了买家通行证,期间没有受到主办方所称严格的身份甄别。

  [会场目击]参展商无奈搞零售

  走进展会现场,发现不少参展商正在撤离展位。“这床毯子要吗?很便宜。”在展厅的一角,一位展商拉住了记者,记者注意到她的展位也在撤展。

  原来,这家参展商卖的是样品,在这里的一天半,一笔订单都没有签到,倒有不少市民对样品比较感兴趣。一开始她还坚持不零售,望眼欲穿的大批海外采购商始终不见踪影,连国内专业买家都寥有出现。为了省掉运费,她决定零售掉这些样品。“权当是贴点路费吧。”这位来自福建的参展商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双方达成协议

  下午3点,主办方与参展商代表的协商结束,荷雅企龙总经理仲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于时间问题,仲刚总经理承认可能在细节上双方有些误解。根据资料上的计划,这17日-20日四天的安排中,17日举办相关的酒会、见面会,而20日是安排参展商参观一些工厂,而正式展览的时间确实是只有18日和19日两天,这些都属于“中国家用品及赠品国际采购商大会”的时间内,来参展的厂商只要研读过资料,其实都是心知肚明的。他表示,可能是在沟通环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使一些参展商产生了误解。

  观众质量不高,使得展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仲先生表示:“原因可能与展期和几个大型展览会冲突有关。”他告诉记者,由于广交会、义博会等大型展会正在开展或开展在即,导致了一批买家的分流。至于到会买家、以及海外采购商的具体人数,仲先生表示仍未统计出。

  记者离开展场时,主办方已与展商代表达成一致,处理结果为:主办方退还30%参展费用,展商可以凭发票申请退款。5点,展商基本完成了展位撤离,纷纷来到买家登记处排队登记退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