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米路面被挤去大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9 新闻晚报

  宽度约6米的老式居民小区通道,却被左右两边的停放车辆足足占去了三分之二空间。由于泊车位供不应求,居民区内不少公共部位也惨遭临时泊车位的“蚕食”,人车争道的危险动作频频发生。近日,程小姐向本报百姓“议案”反映:“小区内的停车问题至少已经拖了4年,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呢?”

  小区内车满为患

  程小姐家所在的水电路1324弄复旦小区,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日渐增多,由小区设计时整体布局紧凑而带来的停车难问题开始显现。

  昨天上午7:15,记者从水电路上的出入口进入小区。只见小区的主要通道两侧,整齐地停靠着不少车辆。如此一来,宽约六七米的小区通道被两侧停车“瓜分”掉至少三分之二的空间。由该通道分别进入三个相对独立的分区后,一些居民楼旁停靠着不少机动车辆。记者看到,为充分利用空间,一些车辆前后“咬合”距离相当之近,从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行人通行。

  程小姐说,近几年小区内私家车不断增多,由于停车位有限,不少车主只能把车停放在通道等小区公共部位上,居民对此意见颇多。

  收费也难实现分流

  记者从管理小区的复乐物业了解到,小区内的停车管理是在业委会委托下统一进行的。现在小区内的固定停车位共60个,每月收取费用140元,对于临时停放的车辆一天收取10元。所收费用30%归物业,作为小区日常运作和管理,70%归入小区业委会,作维修基金等用途。小区物业经理项惠琴无奈地说,由于“供需矛盾”突出,停车收费也很难实现分流作用。由于小区附近没有大型停车场,因此,在小区公共部位停车只是作为过渡时期的无奈选择。

  有车的抱怨没处停车,没车的抱怨安全隐患是大问题。基于复旦小区直接正对水电路,小区通道实际上变成了进出“邻居”小区的捷径,每天上下班高峰时间,往来人流量明显增多、机动车频繁开入开出,安全问题变得尤为突出,不少小区居民因此对小区停车亮出“红牌”。此外,一些居民提出现在小区内没有专门划分过停车位,考虑到有停车需求的业主只占很小一部分,是否能少数服从多数?另外,车辆进出小区而带来的噪音、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也不容小觑。

  联席会议共商方案

  复旦居委书记姚红娣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他们曾于去年年初召开了一次由小区居委、物业、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代表等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我们曾设想过一个方案,就是把小区通道一侧的绿化拆除,保留香樟等大型树木。利用种植间距,采用嵌入式的方法,统一把停车位归并到一侧。”

  但方案公示后,遭到一部分居民的反对。除了绿化可能遭到破坏外,居民表示统一停到一侧后,势必将对某一侧的居民生活带来噪音和废气污染等生活问题,因此该方案被最终否决。

  “停车问题必须解决1姚红娣表示,居委会将尽快再次会同物业和业主委员会进行协商,争取做通居民思想工作。此外,近日他们将对小区进出水电路大门一侧的路灯进行统一改装和更新。照明问题解决后,将有效缓解晚间停车难、居民出行不安全等问题。另外,小区内的路面也有望得到翻修,从而为最终解决停车问题打好基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