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费者吃了亏 市场先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9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日前,卢湾区公开表示,继该区今年年初马当路农贸市场和上海卢工集邮品交易市场在全市率先实行先行赔偿制度后,该区21家商品交易市场全部正式实行先行赔偿制,并对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根据先行赔偿办法,卢湾区各商品交易市场均设立先行赔偿基金,并成立了由市场经营管理者和经营者组成的基金监督委员会。当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合法权
益受损害时,由市场经营管理者按照各市场的先行赔偿办法作出处理。

  率先试行至今已有10个月的卢湾区马当路农贸市场,在先行赔偿制度实行前,由于个别摊贩的贪婪不法行为,每天都会发生扯皮事件。自年初推行先行赔偿制后,农贸市场向165个摊主收取每年50元的赔偿基金,并写入入场经营者合同,一旦发生纠纷,经市场调查核实后,由市场先行赔偿,快速解决纠纷,然后市场再追究不法商贩的责任。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投诉率同期相比已下降53%。从本月起,该市场将每个摊主每年的先行赔偿基金增加至1000元,使得基金库金额达到16.5万元。而对于屡次再犯的摊贩,市场将采取一次教育、二次罚款、三次清理出场的措施。对于遵纪守法的摊贩,则将设立流动红旗给予鼓励。

  该区从即日起全面推广先行赔偿制度的21家商品交易市场,也将采取类似的措施,赔偿基金将按各市场不同情况收龋

  案例

  一集邮爱好者在卢工邮市购买了价值3万元的海底世界等邮品,半个月后到市场投诉。邮政部门鉴定确认为假邮后,经营者突然逃离市场,不知去向。消费者只能与市场管理方交涉,市场方为不使消费者受损,随即先行赔偿了该消费者3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