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云凤爪问题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表示,食用双氧水漂白凤爪对身体无害

  本报讯 记者许悦、实习生李淑怡报道:目前,很多市民担心市面上的凤爪问题多多。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专家。

  吃凤爪会致癌吗

  经常在肉菜市场购买白云凤爪的黄先生最近起了疑心:“买到的凤爪都是雪白雪白地没有一点原色,不知道是用什么化学药剂漂白出来的?长期食用不知是否对人体有害?”市民姚先生也不信酒楼所说的白云凤爪是用白米醋泡制的,上网查阅了,赫然发现了很多问题凤爪的报道。“原来凤爪是用双氧水泡出来的,有专家称,经双氧水浸泡过的食品,会强烈刺激人体的消化道,还存在致癌、致畸形和引发基因突变的潜在危险。不知从市场上买到的多少是这种问题凤爪?”

  符合标准就不怕

  就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系的张殷全教授。他表示,食用双氧水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漂白剂,只要严格按照《国家食用品添加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使用食用级双氧水漂白凤爪就没有问题。但标准也规定了,终端产品中是不允许含有双氧水成分的,即漂白后应把食品完全洗干净,使之不含有双氧水成分。由于双氧水在空气中很容易还原成水,即使食品中有一点点的食用双氧水残余,问题也不大。使用食用双氧水漂白食品比较安全,并不存在“潜在危险”或“致癌”之说。

  问题多出漂白前

  张教授同时表示,其实现在很多凤爪并不是经过双氧水漂白后出现问题,而是凤爪在经漂白前质量就不行。如之前曝光过的进口“洋垃圾”鸡爪,这些质量不能保证、甚至已经变质的鸡爪漂白后出售,很多人误以为是双氧水把食物漂坏了,实际上双氧水只是被利用作为掩盖变质的药剂,并非双氧水本身含有毒性。(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