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3名孕妇窃贼温州落网 42人当天不得不释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20 水母网

  

43名孕妇窃贼温州落网42人当天不得不释放(图)

  部分嫌疑对象被民警带回审查。

  

43名孕妇窃贼温州落网42人当天不得不释放(图)

  昨晚行动中抓获的部分嫌疑对象。

  18日傍晚,瑞安市公安局在掌握了准确线索(包括事先跟踪拍摄的画面)后,组织了40余名警力在联盟村展开了地毯式的清查,43名孕妇窃贼落网。

  以生计窘迫为理由,以人们的怜悯和毫无防备为遮阳伞,以大肚皮或者抱孩子为形象,以法律的宽容为防空洞——这就是一幅真实的“孕妇窃贼图”。她们挺着大肚子,抱着孩子,身着睡衣,进入各种小店超市行窃。

  前天晚上,当其中的42名妇女大模大样走出瑞安汀田镇派出所的时候,人们也只能瞪大眼睛,看着她们消失在夜幕中……

  用沉默来回答证据

  昨天下午,汀田镇派出所里惟一留下的是一位20岁左右的孕妇小覃。

  有证据表明,小覃是“孕妇盗窃团”中负责销赃的,所以她一时还无法离开。

  昨天下午,其他42名妇女都因无证据而被放走,小覃一个人坐在汀田镇派出所的办公室里,一言不发。她盯着民警拿出的照相机和摄像机——上面清晰显示,她手提同伴从超市偷出的东西,在公交车站等车。但在证据面前,她说:“我不知道,我没出去过。”

  她就住在汀田镇联盟村的一家居民房里。这个村是移民村,其他42名孕妇也住在这里,她们是老乡。

  18日傍晚,在警方的统一行动中,小覃和她的同伴们一一落网。在她们简陋的房间里,除了堆放着不少高档的化妆品、洗发液外,剩下的就是一张光板床和哇哇大哭的孩子。

  小覃的只言片语

  直到昨天下午四点,在小覃一个亲戚的开导下,她终于开口了,但言语中并没有线索:

  “我不认识她们,一个也不认识。有一次在菜市场买菜,一个女的听我说贵州话,就上来认老乡。然后她摸摸我肚子,说,你肚子这么大了,快生了吧。”

  按照小覃的描述,这个女老乡叫她过几天“一起出去”,她开始拒绝了,但对方说会有好处的,只需要她站在门口,帮忙把东西拿回来送到村里的小卖部就是。

  小覃没有说第一次“出去”是什么时候。她只记得后来拿了两条利群,一条中华和一条大红鹰,是她送到小卖部的,共卖了几百块钱。

  第一次,小覃就得到了50元的奖励。

  其他42名女老乡在小覃的印象里,仿佛仅仅是个方言概念,她坚持说,除了知道她们说贵州话,其他的一无所知。如今见了,也未必认得出来。

  派出所副所长“头都大了”

  事件依旧被笼罩着神秘的面纱。小覃真如她所说,是被人利用了吗?如果是被利用了,她为何不愿意指出幕后黑手?那42名孕妇(或抱着孩子的妇女),她们究竟是谁?

  联盟村的一位村干部也说不清楚,他说,出租房子,那都是村民自己的事情,村干部也无法过问。

  也就是这些妇女,让汀田镇派出所副所长朱瑞飞头都大了。他说,18号晚上收的网,当天晚上,就不得不释放其中的42名。

  “偷的也就是超市里几十块钱的东西,又是孕妇,法律规定我们不能对孕妇和在哺乳期间的妇女实行强制性措施,你说该咋办?”

  朱瑞飞说,现在,所里先给她们统一办理暂住证,这样方便管理。

  下一次黑手会伸向哪里?

  昨天下午,在龙港开服装店的郑女士手里提着监控录像,来到汀田镇派出所。10月2日,她的服装店遭遇了孕妇盗窃团,她放在收银台下面的黑色皮包被偷走,里面有1万多元的现金和各种银行卡。她的监控录像里详细记录了三名妇女偷窃的过程。

  郑女士是看到温州媒体的报道后赶过来的,但结果令她失望——民警看完录像之后确认,43名妇女里,并没有录像里出现的三个人。

  这意味着,龙港也出现了孕妇窃贼。

  事实上,早在9月15日,都市快报就报道了金华浦江出现“孕妇窃贼”的消息,此后,读者报料不断,都市快报对此一直予以强烈关注:

  9月21日中午,新昌罗先生发现窃贼行踪;

  9月20日下午,海宁硖石派出所抓获2名孕妇小偷,教育后释放;

  9月21日下午,余杭乔司派出所抓获2名孕妇小偷,教育后释放;

  9月22日上午,缙云陆女士被孕妇小偷盗走现金2000多元;

  9月23日,杭州章先生来电反映,今年5月份解放路某大药房被孕妇小偷偷走千余元药品;同日,富阳、义乌、东阳、永康、余姚、诸暨等地的读者也纷纷来电,讲述他们于去年底至今年初被孕妇窃贼偷盗的经历。

  ……

  她们的黑手,下一次会伸向哪里?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