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病少女露宿荒野 陈俗旧规让其有家难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29 中国宁波网

  

重病少女露宿荒野陈俗旧规让其有家难回(组图)

  受病痛折磨已经几天没有吃饭喝水的符秋萍眼里含着泪水,精神状态已经很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病少女露宿荒野陈俗旧规让其有家难回(组图)

  由于迷信原因只有15岁的符秋萍不能回家住,只能露宿在野外的荒草地里

  

重病少女露宿荒野陈俗旧规让其有家难回(组图)

  由于迷信原因只有15岁的符秋萍不能回家住,只能露宿在野外的荒草地里。

  一场来势汹汹的疾病如天灾一般降临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临高女孩符秋萍患上红斑狼疮后因无钱医治遣返回家。然而“恶病难进家门”的地方风俗让15岁少女在重病中面临露宿野外的悲境。一边是骨肉亲情一边却是无情的陈俗旧规,我们在呼唤爱心紧急营救的同时更要屏蔽陋习。

  在距离符家房子200米外的杂草堆边,符秋萍散乱着头发坐篱笆边的草席上,席子边临时架起了一把大桑父亲符光伟和母亲符丽梅席地而坐。符秋萍眼里吟着泪水时而激烈地喊叫,时而茫然地仰头喃喃自语,她不吃不喝。她在野外已经呆了三天三夜。三天后的小姑娘已经辨认不出父母,也不认识刚刚赶到家里的姐姐。

  “她已经一个多月没去上学了。”与符秋萍同在加来中学的初三(6班)女生凌小惠告诉记者。人群中符秋萍同班的几名女生都哭了。

  “刚才她说自己的妈妈是地瓜,爸爸是小狗。这孩子没日没夜地说胡话,也不肯回家。在这里睡只有一张被子,蚊子咬得厉害,太可怜了。”一名邻居说,也忍不住掉起了眼泪。

  10月17日,花费殆尽的家人不得不把重病的她从海口接回家。昨天她在海南师范大学读书的姐姐向本报拨打了求助电话:救救我的妹妹吧。今天中午,在姐姐符秋妹的陪同下,记者赶赴临高县加来镇加来农场进行了采访。

  台风夜里“怪脖突袭15岁女孩

  符秋妹已经有十来天没有上课了,她往返于学校和医院之间,借钱成了她每天要面对的事。路上她接了一个电话后焦急地说“妹妹又跑出去了,刚被找到。”11点左右,记者在加来农场的一块野地里,见到了发病的符秋萍,她裹着一张被子躺在符丽梅的怀里,手脚上尽是红点,清秀的脸还有一些红斑留下的印记。

  符丽梅向记者回忆起那个令她惊恐的台风之夜,家里的墙被风刮塌,女儿出了“怪脖急送医院。她告诉记者,家里孩子4个。因为老大老二在海口打工读书,只剩下秋萍和小女儿在家。9月中旬,符秋萍突然患上了感冒,符丽梅一开始以为是小毛病,便带着女儿到加来镇诊所打针。起初有一点痊愈的迹象,但三天后情况巨变。符秋萍全身红肿,嘴巴和鼻孔都外翻,肚子也肿大,脸上有蝶状斑纹,符丽梅再把女儿带到诊所,医务人员也不知她得了什么怪病,让赶紧转到县人民医院。

  9月25日顶着台风他们把女儿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经过化验检查,初步认为可能是肾炎,但治疗了几天后病情并未好转。符秋妹也越发怀疑,妹妹的病状很像她认识的一个朋友,那朋友得的红斑狼疮症,她心里顿时一惊。通过堂姐符春江的一个从医朋友处,她的猜疑得到了证实。当时他们欠医院270多块钱费用,而且也再找不到钱,但病情不能再拖了。

  病情确诊小女孩患的是红斑狼疮

  符秋妹立即通过同学的母亲找到了省人民医院内科的黄医生,很快他们将妹妹转进省人民医院。一天后,符秋萍被确诊为红斑狼疮。治疗马上开始,三天用药后,符秋萍脸上的红斑已经退了。

  “不知道怎么会得这样的病,她不会是拣田螺给得的病吧。”母亲符丽梅哭着语无伦次地说着。在她的眼里,这个孩子是帮她帮得最多的,挑水、砍柴,种田、拣田螺去卖,年仅15岁却是家里半个劳力。

  堂姐符春江说,按说这样的病得住院治疗的,但是因为没钱却把他们硬生生地难住了。他们只是寄住在一个亲戚家里,定时去医院打针。后来干脆开了药和针水带到家里打。但是这样的治疗效果并不太理想,一回到家一不小心就发烧了。

  “更让我们难过的是,如果不治疗,病情恶化会危及生命,但我们到处借钱也用不起好药,而价格很低的药,每打一针又损伤到孩子的大脑神经。才出现了那样的一幕。”符春江说,无论怎么选择,都让他们难以取舍,非常痛苦。

  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不幸还不止这一桩。就在刮台风的时候,符秋萍家的房子有一边墙塌了,瓦片也被掀翻很多,一家人只好寄宿在叔叔家里。这段时间符丽梅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人。在这些天在叔伯亲戚的帮助下,勉强将破屋修缮,有了住处。

  “跟哥哥借了1000元,跟妹妹借了1500元、跟邻居借了300元……”符丽梅无奈地算着,自从丈夫有了腰伤无业后,她一个人挑起了全家的生活,仅靠种田和卖菜。现在连菜也卖不了,得天天守着符秋萍,但尽管这么努力,他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买不起好药小女孩出现精神障碍

  符丽梅说,从12日下午开始,符秋萍便开始讲胡话不休不止。

  见到这样的情况,家人急忙把她送到了省人民医院,随后又转院到省安宁医院。经过检查诊断,孩子已经出现了精神障碍,再不治疗,病情十分危急。

  “孩子的白细胞太低,精神治疗难以进行,医生说也可以打针提高。但是我们后来才知道那种针水一支就一百多元。”符春江告诉记者。直到那一天,这个家庭已经花掉了1万多元。他们再也没有能力支付孩子的医疗费。10月17日,符秋萍被送回了家。这个随时面临着生命危险的女孩却面临着让人更感凄凉和寒心的境况。

  露宿野地家在咫尺为何难进?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自从符家被修缮后病重的符秋萍还没有进过家门。她被安排在离家几百米的野地里,仅靠一床被子一张草席,符丽梅两口子轮流陪护。

  秋凉如水,野外的露水日渐浓重,一个重病孩子却在风餐露宿,是什么让咫尺的家变得这么遥远?在记者的几次追问下,符丽梅才无奈地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他们说父母两人何尝不心疼自己的女儿,丈夫几次忍不住想要把孩子送回家里,但农村的习俗就是这样。

  “房子修缮还没有进屋,她哥哥还没结婚,怕她万一出事了对家里影响不好。”符丽梅告诉记者。依照农村习俗,还未出嫁的女儿是不能在家里过世,这样会给家里带来不好的运气,而女儿病情危重,不知道哪天就出事了,所以才这样做,而且家族里都是这个意思。

  当记者问不论别人怎么看那都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啊,符丽梅只有红着眼睛无奈地叹息。

  企盼援手点燃的爱心火种能否蔓延?

  符秋萍的命运该何去何从,符家沉浸在一片焦灼之中。然而一场爱心营救在海南师范大学校园里悄悄展开,孩子们质朴的爱心,每一个取舍的场景都催人泪下。

  我一定要救妹妹,这个想法在符秋妹的心头越发坚定。这个大二的学生两年来都交不起学费,靠做家教支持着自己的学业,现在她想到了辍学,用贷款的学费给妹妹治玻副班长王克伟是符秋妹班里的同学,这个内蒙的女孩是一名来自农村的特困生。知道了符秋妹的情况后,她偷偷“挪用”了班里的团费。还给远在内蒙的家人打电话,让她的家人帮着借钱,最后她把500元交到了符秋妹的手中。

  同寝室的陈青云拿出了做家教挣的400元生活费也塞到了她的手里。

  同班的何丽把她仅有的500元生活费拿出来给了符秋萍,她的银行卡里只剩下5.38元,生病后她只好向同学借了50元去看箔…符秋妹家教的学生黄小雅从成都寄来了500元……

  在野地里,符秋萍微弱地呼救着,她企盼援手。而在这里,爱心的火种已经点燃,同学们愿意用自己的力量换取符秋萍生命的延续。我们热切向社会呼吁,救救这个垂危的生命!

  -新闻链接:什么是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个累及多系统多器官,临床表现复杂,病程迁延反复的自身免疫性疾玻近20年来,由于临床免疫学的飞速发展,SLE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已经不再是难题。大多数患者只要得到医生的正确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坚持长期随诊的,病情多能控制。此病有遗传倾向,但不能称为遗传病,大多数患者的子女是正常的、健康活泼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