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岸朱子后裔武夷祭朱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5 海峡网-厦门日报

  武夷山朱子文化节和朱子学高峰论坛昨举行

  

两岸朱子后裔武夷祭朱熹(图)

  近日竣工的大型朱熹壁画成为迎接朱子文化节的最好礼物。(邱汝泉 摄)

  本报讯 (通讯员 熊慎端)中国(武夷山)朱子文化节于昨日在武夷山市举行。

  今年是朱熹诞辰875周年。“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这是人们对朱熹历史地位的评价。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社会科学研究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炎黄文化研究会、南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这次盛会。

  本届文化节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为原则,邀请了海内外朱子后裔等500多人参加。开幕式上举行了朱子故里风情表演,之后分别进行了精品茶展示会暨东方茶都奠基典礼、中国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朱子学高峰论坛、项目推介会及签约仪式、海内外朱子后裔恳亲会、海峡两岸朱子后裔祭祖活动等。此次活动的举办,丰富了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内涵,推动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近年来,围绕着弘扬朱子文化,武夷山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立了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目前拥有会员五百多人,先后编印了近百万字的刊物、论著和资料;创建了朱熹纪念馆;召开了纪念武夷精舍创建810周年暨朱子学术思想研讨会;举办纪念朱熹逝世800周年系列活动;同时,还修复了武夷书院、朱熹纪念馆、紫阳楼等一大批朱熹遗址,编写了《源头活水》等书籍和朱子文化挂图,在中小学开辟了朱子文化课。

  (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