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喜!考上大学;悲!得了怪病,朱云龙噩梦伴喜讯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喜!考上大学;悲!得了怪病,朱云龙噩梦伴喜讯飞来

  看着躺在病床上痛苦不堪的儿子,朱万元痛在心里却手足无措

  一说起朱云龙,沂源县中庄镇石沟村的村民都禁不住夸赞“好孩子氨,然后就不住地摇头“好孩子咋就得了这样的脖……2005年9月11日,是烟台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然
而此时该校美术系美术学专业的朱云龙却只能躺在病床上,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朱云龙是从沂源县中庄镇石沟村走出的一个贫困却志坚的大学生,一场怪病把一个原本英竣开朗的19岁小伙折磨得憔悴不堪,贫困的家庭也因此不堪重负……

  父子俩是画迷

  近日,当笔者了解到朱云龙的事情,赶到离沂源县城20公里的中庄镇石沟村采访时,恰巧,朱云龙的母亲刚从山东省泰安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肝病诊疗中心(以下简称“泰安88医院”)回到家。

  “儿子是我们一家的希望,如果他的病治不好我也活不下去了。”提起儿子,朱云龙60多岁的母亲哭着说。

  “这个孩子太好了,懂事、听话、爱学习……没想到刚考上大学就得了这样的病,真是可怜啊1笔者在石沟村采访中,村民们纷纷议论着。石沟村党支部书记李传福告诉笔者,朱云龙从小就受其父亲的影响喜欢美术,本来打算贷款上大学,没想到又遇到这样的事情。

  朱云龙的父亲朱万元是个老实人,并且痴迷于绘画,家庭生活一度到了“无法立足”的窘境,朱云龙及姐姐的学费全靠朋友亲戚资助,面对贫穷,朱云龙品学兼优的姐姐不得不中学辍学打工。

  在朱云龙的家里,笔者没有看见一件像样的家具,院子里的“炉灶”是用泥巴垒成的,上面盖着茅草、塑料布以遮挡雨水。

  朱云龙家的贫穷,在中庄镇及周边乡镇是出了名的。悦庄镇的一名于姓村民告诉笔者,他因喜欢画而与朱万元相识,去年朱万元一家还住在一个羊圈垒起来的“房子”里,直到去年年底,才在有关部门以及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有了个安身之处。朱万元一家虽然一直过着穷日子,但他的人品很好,认识他的人都很敬佩他,朱云龙也继承了父亲做人的品质。村里70岁的朱道进老人心疼地说:“这孩子每次放学都到我这里来陪我聊天、解闷,这么好的孩子咋就得了这样的病?”

  乖儿子得怪病

  朱云龙在其父亲朋友的资助下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当这个美术特长生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美好的未来时,命运却又与他,与这个坎坷、多难的家庭开了个大大的玩笑。

  朱云龙的母亲对笔者哭诉了朱云龙的得病过程。2005年春节刚过,朱云龙踏上了美术专业课考试的征程,在潍坊考点,他与众美术考生在露天操场上排队报名,当时风雪交加,他在雪地里等待了一天。“那是儿子为了节省50元的报名费才这样做的。”谈到那时的情景,朱云龙的母亲大哭了起来。由于天寒、衣少,朱云龙考试结束后,腿脚长时间地疼痛,但一直没有太在意。在高考前2个月,朱云龙忽然持续发烧,由于没有钱,他只在小门诊诊断后按“感冒”治疗,但病情越来越严重。在朋友的提醒下,朱云龙的父亲带他到省城一家医院进行了检查,确诊为“强直脊柱炎”,必须住院治疗,仍是因为没钱,不敢住院,朱云龙拿着医生开的药方在家治疗,一直到高考结束。

  朱云龙高考后,刚回到家便晕倒在床上,半天没有苏醒过来,父母再次带他到省城医院检查,医生强令住院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朱云龙的父亲朱万元从此走上了挨家挨户借钱,为儿治病的道路。就在此时,烟台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传到了家里,一家人悲喜交加,喜的是儿子上大学的梦想实现了,悲的是医院已下发病危通知书,儿子不知能否保住性命。

  好心人点燃希望

  离开朱万元的家后,笔者经过近3个小时的奔波,赶到了泰安88医院。照片上英竣活泼的朱云龙,正痛苦地躺在病床上难以翻身,由于长时间激素治疗,脸部肿胀得厉害。

  朱万元说,在他们一家将要陷入绝境的时候,他的朋友没有因他贫穷而抛弃他,更没有因他遇到困难而嫌弃他,淄博市就业办公室培训中心、沂源县有关领导及其他好心人在知道朱万元的困境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

  “孩子病了,总是凑够钱就住院,没了钱就出院。”朱万元心疼地说,朱云龙先后在济南两所较好的医院就诊,做过7次“穿腰”手术。“那真是遭罪啊!一想起这些,我就想哭,太对不起孩子了1说到此,朱万元眼里含着眼泪,这名60多岁的坚强汉子竟一时说不出话来。

  由于病痛的折磨,朱云龙已经很长时间不能正常进食,原来活泼开朗的他,在笔者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一直痛苦地沉默着。采访要结束时,他艰难地对笔者说,自己的病已经拖累了父亲、拖累了家人,如今仍不知何时是尽头,他真想“一走了之”,听到这里,朱云龙的姐姐哭了起来。朱云龙的病历诊断结果栏里填写着“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望着儿子,朱万元说,多亏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要不他们看不到希望,只要儿子能好起来,他就是豁出命也愿意。

  朱云龙的主治医生周大夫在电话中向笔者透露,朱云龙目前的治疗效果很不明显,从之前检查情况看,每次检查的结果都不一样,这是不常见的,从目前的病情来看应该能治好,但由于延误了治疗时间,导致一直不能确诊,治疗费用更会是个庞大的数目。

  未来路漫漫

  笔者返回单位后,总禁不住想起朱云龙那年轻的模样、痛苦的表情和渴望的眼神,还有他父亲那坚定而瘦弱的身影……

  采访结束后,笔者一直关注着朱云龙的病情。10月20日,朱云龙的主治医生周大夫在电话里告诉笔者,医院于10月19日请了专家再次对其进行了会诊,诊断脑干、视神经受损,“中枢系统感染”,但仍不能具体确诊。周大夫透露,目前朱云龙的病情以“抗扰”治疗为主,治疗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此病治疗时间长、病情可能出现反复,对于其以后的病情发展仍无法定论。

  对于朱云龙能否继续上大学的问题,周大夫表示,只要积极治疗还是有希望的。

  朱万元在电话中告诉笔者,目前朱云龙病情有所好转,但已背负了7万多元的债务。最近,本来医院打算为朱云龙做“磁共振”手术,但由于经济原因,手术一推再推,以后的治疗费更是未知数,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文/图 柴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