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妇产科流行“踩生” 家长争抢漂亮医护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7 水母网

  专家表示此种传言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迷信想法不可取

  吉林

  听信“谁看孩子第一眼,孩子以后就像谁”妇产医院流行“踩生”之风———

  近来,在吉林省吉林市一些医院妇产科里流行起了“踩生”之风:孩子出生后,谁看了孩子第一眼,孩子以后长得就会像谁。于是,不少新生儿的家人便找长得漂亮的医生或者护士,指定让他们看孩子第一眼。

  ■入院:婆婆已找好了“踩生”的医生

  据《城市晚报》报道,10月18日,记者在吉林市妇产医院见到了一位产妇,她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出生时,婆婆专门找来了一位长相漂亮的医生,让那位医生看孩子第一眼,婆婆说那是“踩生”,以后孩子会长得漂亮。虽然她对此传言不相信,但看着婆婆的认真劲也不好说什么。后来她才知道,在她刚入院时,婆婆就已经找好了“踩生”的医生。

  ■办法:按照医护人员照片挑选

  吉林市某医院一位长得很漂亮的女护士告诉记者,她常常被一些待产产妇的家人提前预约。在他们医院,医护人员的照片都贴在医院的走廊里,一些家属先去看医护人员的照片,认为哪个医护人员漂亮,就去找医生预约这个医护人员。更有一些市民,不但要预约医生,就连从手术室将孩子抱到婴儿室的护士也要提前预约,找个漂亮的。如果觉得医护人员不够漂亮,他们还会婉言提出,让医院更换。另一位王姓医生告诉记者,她曾同时被多位婴儿家长约去“踩生”,为了让婴儿家长满意,他只得多跑几趟。

  还有的新生儿家长表示,“踩生”不仅仅能决定孩子的长相,有时候能决定孩子的性格。

  ■专家:“踩生”是种迷信的想法,不可取

  吉林市妇产医院的医生介绍,孩子的长相与“踩生”传言没有任何关系,“踩生”传言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他们也都不提倡、不赞成家长这么做,但有时,家长多次来请求,他们也只得去走个形式。

  专家表示,孩子的长相主要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基因,也就是孩子父母的长相与孩子的长相有直接关系,就是长相不一样,也是少数存在的基因变异。“踩生”是种迷信的想法,不可龋

  ■头条小评

  ■别为“孩子的脸蛋”伤他人

  “漂亮的脸蛋能出大米1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一部朝鲜电影中著名的台词。这句话,在如今这个时代似乎愈加被人坚信不疑。

  实际上,即使没有“美女经济”一片红火、“帅哥经济”方兴未艾的大背景,家长们也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漂亮,这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仅仅因为听信某种说法,就要把医护人员也与此相联系,让他们来担负所谓的“踩生”任务,那可真是有点滑稽可笑了。

  医生护士的工作是救死扶伤,照顾病患。医德医术的高低,是衡量他们的唯一尺度。对于他们的挑选,没有人会使用电影学院表演系招生的标准。但为了孩子“漂亮的脸蛋”,产妇家属硬是在医护人员当中搞了个“选美大赛”。这对医院原有的工作秩序不可能没有负面影响;对那些医德医术都无可挑剔,只是相貌平平的医护人员,也难免造成伤害。

  因此,即便不谈“踩生”一说的荒唐,单就保护医护人员正常的工作环境而言,此风也不可助长。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