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厨师节闭幕 武汉9名厨师获金厨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22 汉网

  (记者汪健 见习记者王大千 林志芳 通讯员欧新梅 赵永芳)昨日,第15届中国厨师节在湖北剧院闭幕。来自海内外42个代表团的1800余名厨师经过3天角逐,195人获“中华金厨奖”。9名武汉厨师获奖。

  武汉湖锦酒店等4家企业获“最佳展台整体效果设计金奖”,湖北三五醇酒店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最佳展台菜品创意金奖”,楚天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最佳展
台菜品制作金奖”,武汉重庆泡菜鱼等5家企业获“最佳展台菜品推广金奖”。

  此前,备受关注的首届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经过3天“激战”,共评出金奖304个、银奖118个、铜奖169个。据介绍,此次获各工种比赛前3名的选手,将报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有10名选手将获由中烹协授予的“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名师”或“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称号。

  据悉,在首义园举行的“中华美食风味美食展销”将持续到23日。下届厨师节将在广东佛山举行。

  回顾武汉餐饮20年

  记者汪健 宋雪飞

  通过孙桃香、刘国梁、余震彦、宋红玉等“餐饮大腕”经历,可摸清武汉餐饮业20年来的发展脉络。

  第一阶段:老板厨师一肩挑

  这一阶段从1982年到1994年。小蓝鲸的刘国梁认为,在短缺经济时期,厨师是稀缺资源。谁有厨师资源,谁家的生意就火爆。因此,当时开馆子的老板多是厨师出身。

  据悉,小蓝鲸、三五醇、艳阳天、太子都是从七八张桌子起家的。老板还要兼做厨师、伙计。

  余震彦说,“在简单的手工作坊阶段,大家基本没有品牌意识,也就是开夫妻店而已”。

  太子酒店董事长宋红玉说,“那时惟一的竞争手段就是货真价实,哪家做的菜份量足、价格低,哪家生意肯定好。当时开餐馆不讲店堂环境、不讲风味特色。老百姓刚有条件下馆子,吃什么菜都觉得新鲜。”

  第二阶段:懵懂走上连锁路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为第二阶段。当时,受国际快餐连锁业影响,本地有一定实力的酒店纷纷开起分店,搞连锁化经营。单店规模都在数百平方米,店址多选在市区二三类地段。

  孙桃香说,1996年,三五醇开了4家店。虽然连她本人都没搞懂“标准化连锁”到底是啥意思,但这批连锁经营的“弄潮儿”就这样懵懵懂懂上路了。

  余震彦总结道,当时,酒店基本实行家族式管理。刘国梁充分肯定这一时期连锁经营对武汉餐饮业的影响。他认为,尽管当时连锁经营还不十分成熟,但毕竟是一种新的中餐经营模式。连锁经营为餐饮业注入了活力,也深受武汉市民喜爱。此时,部分老板开始有品牌经营意识。

  第三阶段:全力打造航母店

  这一阶段为1999年至2001年。当时,小蓝鲸在硚口美食街开了第一家8000平方米的酒店。刘国梁认为,这时,武汉餐饮企业开始进行资本运作,加速扩大企业规模、提升品牌。据悉,小蓝鲸硚口店就是与武汉搪瓷厂合资建成的。

  余震彦说,“在这一阶段,武汉餐饮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管理方式日臻成熟。但酒店个性不明显,跟风仍让各酒店头痛”。

  此期间,三五醇关了6家店,开始集中全力打造3家航母店。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太子至今只有3家店。宋红玉解释,“如果管理能力跟不上,太子宁可放慢发展步伐。”

  第四阶段:埋头抓特色

  2001年至今为第四阶段。一名业内人士说,“做大不是目的,没有特色作支撑,再大的店也是没有品位的空房子。”

  从2000年开始,三五醇所有的店都变成欧式花园酒店风格。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武汉终于摆脱了“千店一面”、“吃遍全城一样菜”的尴尬局面。余震彦说,这时,武汉餐饮业进入个性化阶段,酒店不再盲目跟风,各自埋头打造自己的特色。

  刘国梁把2001年定为武汉餐饮个性化元年。他说,武汉餐饮界终于意识到,价格战会给各家带来伤害。他说,特色化经营的最大好处是,为企业提供了良性竞争的环境,为顾客提供了个性化消费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