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重内容重民俗 “土气”特色流行时尚席卷沪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都说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可记者近日里在上海时尚界、文艺界看到的流行风潮却都带着一丝“土气”,一股来自美丽边疆云南、具有浓郁民俗特色的流行风情,俨然成为当下沪上“小资”们追捧的新时尚。

  “土气”演出:不看情节看服饰

  今天上午,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感受云南”系列活动在此间正式拉开序幕。据介绍,这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继澳大利亚文化周、俄罗斯文化周和法国文化周后,首次推出以中国内地省份文化为主题的艺术活动周。究其原因,此间有关人士表示,就是看中了云南与上海截然不同的“土气”。

  “感受云南”的主要演出包括大型花灯歌舞《云岭华灯》演出和滇剧《童心劫》等,其中,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滇剧是首次到上海演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云岭华灯》未演先热,门票已告售罄。一对特意前来购票的年轻情侣告诉记者,他们是从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开始喜欢上云南的艺术的,尤其是美丽的民间服饰:“太棒了,平常看不到这么民族的东西。在画报上看到云南姑娘的服装真好看,好像都是全手绣的。”他们还表示,对云南非常向往,打算最近就去那儿旅游。

  “土气”展览:不重内容重民俗

  从古老神秘的纳西族手工东巴纸工艺品、精致实用的建水紫陶工艺品,到浑然天成的鹤庆瓦猫工艺品、健康素雅的大理扎染工艺品、腾冲皮影工艺品,云南一流的民间工艺品今天此在申城集中亮相,令沪上观众着迷,更吸引了许多海外参观者。

  记者发现,在展厅外的申城街头,精明的小贩也不失时机地推出许多云南工艺品销售。一位卖云南布鞋的摊主告诉记者,这些小物件渐渐摆脱了以前的传统内容,有的还染上了“情深似海”、“勿忘我”等图案,变得越来越时尚了。来自法国的苏菲娅女士一口气买下了十几双扎染布鞋,她还用生硬的汉语告诉记者:“真是太特别了,让我领略了真正的中国魅力!”

  “土气”观众:不喜流行喜传统

  与此同时,记者在申城街头采访时还发现,也许是浓郁的云南民间风情通过演出、展览感染了沪人,上海众多时髦美眉的着装也变得“土”了起来。

  带着浓厚热带雨林风味的印花图腾小圆裙,简单亮丽,配上紧身针织外套;孔雀蓝长筒裙尽显淑女味道,搭配露肩外套。民俗服饰在人们脑海中大都色彩鲜艳、花纹抢眼,给人鲜艳热闹的感觉,而聪明的上海女孩们只取它一点点,在领、袖、裙摆等地方稍加装点,日常的工作着装也仿佛从此多了一些诗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