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房被欺瞒还交违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49 深圳晚报

  买房被欺瞒还交违约金

  退房赔了中介1.8万元

  本报记者曹颖报道“本来高高兴兴交了6万元定金想买一套二手房,结果房子没买成,倒损失了18600元钱。”昨天,家住龙华的蔡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蔡小姐在某中介公司看中一套住房,并于9月25日交了6万元的定金。就在交定金当晚,她听说原来住在这套房子里的两位老人有一位在前不久过世,而此前售楼员却告诉她,这两位老人是去了上海。蔡小姐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如果当初业务员明确告知她原住户的情况,她可能就不会买这套房子了。于是,第二天蔡小姐找到该中介公司要求中止合同,并退回6万元定金。该中介公司告知她,定金可以退回,但根据合同她需要支付给中介公司18600元的服务费。蔡小姐很想不通,明明是中介公司的员工对房屋情况有欺瞒行为,为什么自己反过来要交违约金呢?

  记者采访了该中介公司,其负责人表示,对于该公司员工是否有欺骗行为,他们将进一步调查。但蔡小姐的行为属于单方违约,按照合同,她所交纳的6万元定金应该全部交给业主。经过中介公司协调,房主同意停止交易并退回定金。但是,合同中明确写明买卖双方因任何情况未能按合同成交,毁约一方需支付经纪方18600元作为赔偿。蔡小姐也自愿签署了解除购房合同的协议。不过蔡小姐的说法是,中介公司说如果她不交这18600元的服务费,他们就把定金全交给房主,她一分钱也得不到。无奈之下,蔡小姐只好签了协议。

  律师说法

  那么,中介公司该不该收这18600元的服务费呢?为此,记者咨询了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梁刚律师。梁律师告诉记者,在二手房交易中,如果该住房存在有损于社会风俗和人们的心理习惯的问题,买方有权中止协议,并不需承担违约金,但需要向中介公司支付一部分相关费用,至于金额多少,则需要根据中介公司提供的服务,双方进行协商。不过,一般情况下,中介公司会在合同写明,如交易不成功,毁约一方要支付全额佣金。像蔡小姐这样的情况,如果中介公司确实在售房前给买方一些误导,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中介公司都需要承担相关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