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5户企业让出近  个星海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3:33 大连晚报

  记者昨天从市经委获悉,“十五”期间,我市完成市区众多企业搬迁改造,为市区腾出厂区土地面积410万平方米

  85户企业让出近个星海广场

  ■本报记者马嫱实习生秀瀛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市经委获悉,“十五”期间,我市完成市区85户企业搬迁改造,为市区腾出厂区土地面积410万平方米,相当于近4个星海广场(星海广场约110万平方米)。市区东部工业区改造为住宅、商贸和观光旅游区;解放广场周边正在改建成办公、商贸和居住区;星海湾会展中心周边企业基本完成搬迁;南部工业区搬迁基本完成,中、高档住宅小区基本建成;大连湾西部海域工业区企业搬迁开始启动。

  据了解,以重工起重、大机床、大电瓷、大药、大玻、大耐、盛道大富彩印等企业为代表的新一轮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大化、大钢、大水泥等重点大型企业搬迁改造在“十五”期末也开始启动。搬迁企业主要向县市区和先导区工业园区转移。通过企业搬迁,不仅彻底消除了长期以来企业对周边环境产生的污染,同时,通过对搬迂企业腾出的土地的规划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促进了城市发展。

  同时,通过企业搬迁改造,国企获取了增量资金,调整了产品结构,淘汰了一大批耗能高、低效益的产品和陈旧设备及落后工艺,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产品。实现了工艺装备的更新改造和技术升级。搬迁后的企业基本上实现了改造、改组、改革同步进行。县市区工业园区建设势头良好,双D港数字化制造园、光电通信产业园、模具工业园、精细化工园、三洋工业园区等工业园区建设已基本完成;规划并启动了庄河花园口工业园、普兰店仪表电子工业园金州三十里堡等一批新的工业园区建设。

  据悉,“十五”计划实施5年来,大连市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总量不断扩大,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预计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650亿元,是“九五”总和949亿元的1.7倍,年均增长18%;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450亿元,是“九五”总和4218亿元的2倍,年均增长18%。石化、装备制造、造船、电子信息四个基地产业产值占77%,大中型工业经济占83%,成为全市工业的中流砥柱。预计2005年工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达到44%,比“九五”末期提高1.7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