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洗车业步入环保干洗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0:59 三秦都市报

  “一年浪费掉相当于七个兴庆湖的水资源的情况虽然目前在西安洗车业内有所改观,但用节水的眼光看,洗车业将必须实现‘干洗’目标,这样不仅有利于资源保护,也会使得这个行业的发展充满希望。”西安市水务局节约办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对古城洗车业的相关管理办法已经基本完备,比如在《西安市城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办法》中,就鼓励商家们对现行的洗车设备等进行节能设置、主管部门不再审批新的传统水洗车点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

  西安洗车业“洗牌”趋势正在加速

  记者从西安市市政和环保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在西安洗车市场上,倡导环保、节水的洗车店已经有十几家,并且这些环保型洗车公司的市场扩张速度也相当的快。

  从事无水洗车的陕西净车行负责人原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透露,面对越来越多前来加盟的投资商,该公司今年将会在西安市场上新建超过300个环保洗车网点,以期在每年两亿多元的市场中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另外,记者还从西安几家洗车公司了解到,各公司今年都欲极力扩张“圈占”市场,从而在业内掀起“洗牌”风暴。

  “西安水资源的匮乏是有目共睹的,人均占有地表水资源量仅为316立方米,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这种现实情况必然要求政府对一些耗水量大的行业加大控制措施。西安节水办有关专家还认为,在西安“创卫”的大背景和创建节约型社会的目标下,今年也正是古城洗车业走进“环保干洗”时代的最佳契机。

  “环保洗车”引领汽车服务行业

  “环保洗车”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传统洗车人员素质单一,技术落后的局面,积极促进了新型的汽车服务人员的产生。陕西净车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洗车越来越受到广大车主的青睐,各网点日散洗辆已达到100多辆。面对日益增多的顾客,汽车服务人员已明显不足,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员能参与到微水环保洗车的行业里来,公司将提供免费的培训,以加快西安微水环保洗车的推广。

  “如果西安市的洗车业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节水、环保,那么不但使洗车业内实现良性循环,而且对于城市市民也是好事情”,西北大学城市与资源学院的王教授说,“对于城市的规范性可持续发展和建立节约型城市也是一个细节成绩。”据悉,在专家看来,洗车业实现环保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也是造福市民和城市洁净的细节。西安首家倡导节水、环保洗车的陕西净车行公司负责人从他们公司在市场上的反响分析说,洗车业实现环保化是业内已经的共识,所有这些都预示着“环保时代”已降临古城洗车业。

  本报记者 李海涛 实习生 周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