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西安框架15年后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1:07 三秦都市报

  意 义

  西安文物保护经验纳入国际规则

  见到韩骥大师时,他正忙着和法国的一名市长话别。“这次ICOMOS大会,让很多没来过西安、不了解西安的人真正认识了我们西安,认识了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西安宣言》能在西安发表,是将中国的哲学思想、文物保护的理念以及西安的文物保护经验,纳入到文物保护的国际规则之中。”韩骥一边点头,一边感慨而言。他说,这标志着中国参加到世界文化的主流活动之中,参与了文化核心价值的构建与规范规则的制定,获得了与文明古国身份相统一的文化地位。

  “ICOMOS大会在咱们西安召开,全球85个国家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古城,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西安。这是国际对我们西安作为东方古都代表城市的认可!”说这些话时,韩老的情绪很激动,脸上写满了由衷的自豪。

  西安三个成功范例折服世界

  大师如数家珍。“《西安宣言》能在西安发表,不仅因为我们西安是中国古都之首的地位,更因为在古迹遗址保护上,西安有3例成功的范例。”

  一是大雁塔及周边环境的保护。

  二是环城墙工程。环城墙工程保护和营造了古城西安特有的城市景观。

  三是大明宫含元殿的保护,通过对周边环境的清理与民居的动迁,凸显了宫殿遗址和古代地貌。

  韩骥说,大明宫的保护工作,更是体现了西安市民为古迹遗址保护所做的贡献,尤其是这个保护工程,完成后更是遗址保护与改善居民环境的一个典范。给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一个全新思路。

  “在这方面,西安大雁塔的保护建设就做得很成功,既保护了文物本体,又保护了文物周边环境,改善了城市面貌。”韩骥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已经全面启动了顺城巷改造、大明宫周边环境整治、唐皇城复兴计划等一系列重点规划项目。

  申 遗

  我们对文物保护还远远不够

  “作为东方古都城市的代表,我们现在的文化遗产虽然很多,但在遗产保护上还远远不够,有的甚至形势很严峻!保护水平还不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两个方面,一是看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价值,二是看对祖先留下的有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得够不够。”

  我国在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历史遗产公约》以后,已有31项世界遗产,古都北京有5项之多,而西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得到世界公认的只有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1处!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等文化遗产,曾申报“世界遗产名录”,但由于周边环境差而未能如愿。

  思想上未重视是“落后”原因

  “西安这么多年申遗之所以没有成功,应该说是申遗落后了!我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限于西安市的经济财力,许多文化遗产难以得到很好的维护;另一方面关键是思想上没有充分重视,许多人没有认识到申遗的重要性。”

  韩骥大师特意作了个比喻:“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金牌’,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古城的水平和地位。这就如同体育比赛一样,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是否能被称之为‘体育大国’,要看它赢得了多少枚金牌,这是一个硬邦邦的标准。申遗也是如此。”他认为,从西安目前的现状看,经过努力再争取2—3项是完全有可能的。

  “15年后,西安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上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韩骥大师说,这次来参加I-COMOS大会的国外专家代表也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建议西安对申遗的相关文化遗产进行“捆绑申报”。这方面工作也急待加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事情,我在多种场合都曾经呼吁过,现在我还要再次呼吁。”

  展 望

  “文保”和群众利益可以“双赢”

  “长期以来,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一直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难点之一,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为破解这一难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项工程堪称‘文保’和群众利益双赢的典范。”谈到如何处理文物保护与城市经济发展的关系时,韩骥对大明宫遗址保护赞许有加。

  “如何在大遗址的保护过程中,真正让居民们得到实惠,感受到大遗址带来的不是脏乱和保守,而是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提升,这对一个城市来说,是极为重要的。”韩骥说。

  西安城市设计要“新旧分治”

  “西安的城市建设,我认为应该实行‘新旧分治’。要让古城尽量保持古城的历史风貌,把后来新建的现代化的城市拉出去,设立一个开发区专门建设新城,让新旧城市分离,不混杂,旧城可以进行商业、旅游等等,形成新旧城市相依而存的良好形态。”

  韩骥大师说,“在21世纪上半叶,保护和控制旧城,在西安南郊和北郊建设新城,这个布局在国务院批准的西安跨世纪规划中已体现。我们现在的差距,就是在建筑的总体控制上,主观随意性大,在建筑的高度、风格、色彩上急需制定纲领。从五大古都的经验看,‘新旧分治’模式有利于古城保护,有利于新城开发,‘新的新到位,旧的旧到家’。”

  15年后有望形成“大西安”框架

  “根据西安的现状,2005年—2020年,经历这15年的发展,‘大西安’的城市格局框架将建成,所谓的‘大西安’其实就是古代的‘九宫格局’。其中东至临潼,西至咸阳,南至韦曲,北至三原;东南至曲江、蓝田,西北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南至户县、周至,东北至阎良。这种格局追根求源其实就是中国古都的基因。”

  近15年,西安将保持“唐风”立意

  如今,大雁塔广场、大唐

芙蓉园等一系列“唐风”建筑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也充分展现了西安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特点,西安以“唐风”为主调的城市建设是一个成功的保护范例,折服了西安市民,也折服了众多中外游客,更折服了这次参加ICOMOS大会的所有与会代表。

  “近15年西安城市建设规划,立意仍将在‘唐’,这一点将是肯定的。”韩骥肯定地说出了西安城市建设的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