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皇甫谧出生地被“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马学礼)世界针灸鼻祖皇甫谧生前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在他死后1700余年,他的出生地被后世子孙由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移往他处。不久前,甘肃灵台县以皇甫谧故乡名义对外界宣称要开发“皇甫谧文化”,引得宁夏各界一片哗然。

  据《固原志》记载,皇甫谧(公元215———282)是安定朝那(今固原彭阳)人,生于汉末、长于魏晋、逝于西晋,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文学家、史学家、医学家,著有《
礼乐》等文史著作十八种,其中尤以《针灸甲乙经》为最,被誉为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世界针灸学之祖”、世界级历史文化名人。有关人士认为,其名字背后蕴含着很高的开发价值,特别是在经济与文化都欠发达的西部,“皇甫谧文化”这一“金字招牌”对提升地方经济实力和知名度有着巨大作用。

  出于以上原因,与宁夏彭阳县毗邻而居的甘肃灵台县对外界公开表示,世界针灸鼻祖皇甫谧出生于灵台,灵台皇甫谧陵园的规划方案以及有关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已拟定,皇甫谧文化开发招商引资工作也已全面展开。灵台县有关领导还表示:皇甫谧文化的开发及其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无法估量,依托皇甫谧文化,灵台人一定能为中国历史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再树丰碑。

  消息传来,宁夏方面反应十分强烈。宁夏社科院研究员吴忠礼认为,依据《汉书》、《后汉书》、《晋书》、《二十四史》等著作的有关记载,皇甫谧出生地是今固原市彭阳县古城乡无疑,上世纪80年代,甘肃省文史界权威人士也认同这一观点。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文史委主任张怀武通过研究证明:历史上的朝那县(今彭阳县古城乡)的确曾经迁徙至甘肃灵台县,但这已经是皇甫谧去世200年后的事情了,皇甫谧出生地灵台论根本站不住脚。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