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厚安供暖再次成为关注热点---厚安热电今冬天还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22 水母网

  水母网10月23日讯 16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第五届读者节在文化广场举行,人头攒动中,几位读者挤到本报服务台前,诉说厚安热电的供热问题。

  冷了一冬,伤了居民

  为了给自己的投诉找到证据,家住三道街的张先生拿着3月21日的烟台晚报来到了读
者节,那上面有一篇关于厚安供热的报道。报道中说,“厚安小区3000余户居民喊冷,居民供暖期睡觉盖着两床被子。”张先生说:“是晚报帮我们说了话,希望在供暖期到来之前,再帮我们一把。”

  家住北河街的于女士说,2004年至2005年的冬季供暖时间,她在家里是穿着棉衣棉裤度过的。

  厚安供热有着太多的非议,记者决定走进社区,走到居民中间,去聆听他们的呼声。

  在北河街市场,记者遇到了正在买菜的孙大爷,说起厚安供热,老人说:“前几年厚安的供热真不错,冬天屋里的温度都有摄氏20多度呢。去年不知道怎么了,温度不是很高,但也不能说人家没供暖。”

  向阳街的路口上,几位老人七嘴八舌地向记者诉苦。忠义街9号楼的楼长说,“去年供热不好,大家都去找热力站,我没去。其实以前供热真不错。想想去年冬天的那个冷劲,我们楼上的居民商量着不交今年的取暖费了,等供暖结束后,大家觉得温度合适再交,不知道热力站干不干。”

  在厚安热电公司交费处,记者遇到了前来打听交供暖费的张大爷,冷冷清清的交费处,老人显得很孤独:“俺家的暖气不错啊,没他们说的那么差,该交费的时候能不来交吗?”

  收费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有百分之二十的居民没交费。

  看来供热矛盾是去年一个冬季积累下来的,居民心里的这块冰能不能在这个冬天融化呢?

  13年平稳,一朝打破

  2002年11月3日,一个下着雪的周日,本报在供暖前,举办了一次供热企业和居民的对话会。冒雪赶来的市民真不少,大家找到属于自己小区的供热企业,热烈地谈论着供热的温度,诉说着苦衷。企业代表们,也认真听取记录着市民的意见,交流着感受,场面空前的热烈。这时,唯独厚安热电公司的工作人员非常轻闲,几乎没有居民给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更没有什么投诉了。

  一年一度的供热期,居民不满供热的投诉电话忙了本报记者,也忙了供热企业。每年的投诉都不外乎“暖气不热”,“管道破裂”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厚安热电公司几乎没有遇到过。一年年的供热期都是这么过的,厚安热电的投诉电话也“静”了好多年。企业大概习惯于这种“安静”,没想到防患于未然。

  2004年到2005年的供热期到了,厚安往日的安静被打破了,运行了13年的管网多处出现问题,一个冬季,企业忙着到处“堵漏”,也忙着接听口气生硬的热线投诉。

  “我们家的暖气冰凉,我们给厚安热力公司打电话,他们说来看看,可是等了一天了,也没见个人。”“我们这的暖气片刚刚温乎,热力公司来测温,还说是温度达标了。”“家里老人、孩子都冻病了,在医院打吊瓶呢。”“你们快来调查一下吧,厚安的供暖是怎么回事,一个冬天了,没见到暖和气。”“他们的投诉电话都拔了线了,老是打不进去。”……一个个投诉电话打给本报,一声声不满,好像是厚安的居民都在喊冷。

  记者把居民的投诉转给厚安热电公司时,他们的电话确实打不进去。记者不厌其烦地拨打着,终于有接通的时候了,对方无奈地告诉记者:“投诉电话一直没有断过,一个接一个地打进来,因为小区的管网老化,现在无法彻底维修,只能勉强维持着现状。也就是说,厚安的这个供热期,只能这么不冷不热了。”

  这样的答复,居民怎么能满意?火气由寒冷而生,心也随着温度变凉。

  136天的供热,准备了200天

  遭到一个冬天指责的厚安热电公司现在在做什么?今年还会让居民守着暖气喊冷吗?19日中午,记者走进了这家公司,听到了企业的声音。

  面对一片指责,厚安热电施工科兰科长说:“去年一冬,确实出了不少问题。腊月二十三,三道街的管道漏水,为了抢修,停了一天一宿的暖气,居民们冻坏了,也气坏了。可是没过多久,大概是3月20号左右吧,向阳街的管网也坏了,水喷出去好高,一天一夜就跑掉16吨左右的热水,实在太可惜了。由于这些管道和主管网是拴在一起的,要把管道里面600多吨的水都放掉,才能维修。这么做的话,企业的损失就大了。所以只能打上卡子,维持着少漏点水,等停暖之后再修。”兰科长介绍,厚安热电公司的管网是1993年开始启用的,十多年来,一直运行得不错。管网老化的问题是去年才出现的,为了保证不停暖,只能保持低温运行。

  厚安供热的总面积30多万平方米,受供居民4800多户。以往锅炉正常时,供热平均温度在摄氏18度左右,居民们普遍有舒适感。去年管网一再出现问题,供热的平均温度只能维持在摄氏16度上下,天气寒冷,这相差出来的2度,使大多数居民感到了冷。

  今年4月,一停暖,厚安热电公司就开始给锅炉动起了大手术:增加了一台新的交换器,抢修了两台旧交换器,估计运行是没什么问题了。为了改善往年管道漏水殃及主管网的问题,施工科的工人们在管网上加了几个阀门,如果管道再出现问题,就可以分片维修,也不至于整个小区一起喊冷了。

  “因为有了去年供热的教训,我们对设备进行了维修更新,整整忙了200天,估计今年供热不会有问题了。”兰科长对即将到来的这个供暖期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曙笑华

  责任编辑:曲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