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话要监听上网要监控 老板“盯梢”引起员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任宝华报道:4个月前,丁雪(化名)一进入公司,老板就特地为她配置了一个已有号码的手机,并称是出于工作需要。上周,她被老板叫进办公室,老板一脸不悦地说:“小丁啊,我觉得你工作还是不够用心啊,在家庭方面,分散的精力太多了点吧!”

  当丁雪还在揣摩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时,老板拿出一长条打印的通话清单,指出上面
频繁出现的几个号码说:“你看看,都是在上班时间打的,你家里事就这么多,非得在上班时间处理呀?”当时,丁雪的脑子里立即冒出两个字———“盯梢”,老板为她配备手机,居然还怀有这样的目的。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和丁雪一样在公司担任重要岗位,甚至是身在普通岗位的职员,都有过诸如此类被老板“盯梢”的经历,不少老板甚至借用一些科技手段,对员工行为进行监控。

  在武昌某公司,因为出现过几例“动机不纯”的求职者打着前来“效力”的旗号来当“卧底”的情况,总经理刘先生为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出现,特地在办公电话上安装了监听系统。如此一来,他在自己的独立办公室里可以听到任何一名员工同外界的谈话信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员工们的动向。刘先生认为,自己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

  在汉口某科技公司工作的李小姐,自从她知道公司有网络监视系统,再也不敢用公司电脑处理私人事务了:“即使在休息时间,我也绝不去做这些事。你想一下,自己和私人朋友聊得不亦乐乎,老板却可能正躲在暗地里看你和别人交流的内容,这让人多没有安全感啊。”对此,该公司老板也有自己的说词:“我不想让自己的员工在办公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要不是之前看到他们在为私事上网太过放肆,我也不会这样做。”

  采访中,不少“盯梢”的老板都说,他们主要是监督员工不要在工作时间内做非法和私人的事,这样做大多是出于保护公司、杜绝员工消极怠工的初衷。但不少职员却认为,除金融等特殊行业或企业的一些特殊部门,企业老板不应该采取这种极端方式。同时,大多数人认为,“盯梢”的本身,显示的是老板对自身极度的不自信和对员工的不信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