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哑巴盗窃团伙 在公交车上打手语结伙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0:40 胶东在线

  

哑巴盗窃团伙在公交车上打手语结伙偷盗

  车上拥挤,两名挎花布包的女子(图右侧)看见座位上一名女乘客的背包未盖紧,两名女子用手语交流试图下手,但未成功。

  

哑巴盗窃团伙在公交车上打手语结伙偷盗

  看到有乘客下车,三名背花布包的女子也拥到车门口准备趁乱摸一把。

  昨日早晨7时50分,记者赶到深南大道由西往东方向的特区报社车站。这一时段正处上班高峰期,记者看到,站台上站满了翘首候车的上班族。

  之前,有市民曾告诉记者,这伙哑巴扒手有固定的特征,哑女扒手束马尾背花布包,哑男扒手穿T恤背双肩背包,而且喜欢乘坐乘客较多的301路、223路、204路公交大巴行窃。

  扒手出现手语招呼同伴行动

  记者环顾四周看到,特区报社公交车站台边有一名巡防队员守候,该队员紧盯站台上的人流。等待至早晨8时50分左右,记者没有发现有哑巴扒手出现在该站台,于是乘坐一辆204路大巴向前走,赶往市民反映哑巴扒手出现频率较高的上海宾馆站。

  早晨8时55分左右,记者乘坐的204路大巴上已经十分拥挤,车行田面车站停靠时,记者望向车前门的视线中突然出现一名女子,该女子束马尾辫,衣着朴素,背着一个单肩的四方形蓝绿相间花布包,该女子脚步迅速挤向上车的人流,伸手摸向一名正上车的女乘客手袋。

  “这就是女扒手了”,正当记者观察时,背蓝绿相间花布包的女子突然一个手势,这时,记者又看到,一个背着白底碎花包的女子快步上前,该女子同样束着齐肩马尾,看上去十分朴实。之后,背着白底碎花包的女子也挤向车门,趁乱伸手摸向一名男乘客的口袋。

  两名哑女扒手跟随人流上车后,迅速贴近刚上车的乘客。记者看到,两女子四目乱转,突然将目光聚集到一个方向,记者顺此眼光观察,发现一名女乘客正在打开挎包掏钱,这时,两哑女扒手打了个手势,从不同方向贴近该名女乘客。这时,售票员上来卖票,女乘客伸手递钱,挎包的扣没关,一名哑女扒手趁机伸手准备行窃。

  行窃未遂换车再战队伍壮大

  突然,女售票员发现哑女行窃,立即提醒说“请乘客注意自己的财物”,女乘客好像意识到,立即将包关上。之后,车辆行驶到上海宾馆站,两哑女扒手见有人发现,遂快步下车,记者赶紧尾随下车。

  早晨9点5分,两哑女扒手在上海宾馆站逡巡一圈,四目张望一阵后,见一辆223路正好到站开门上客,两女立即凑向前门人流,左挤右蹭后两女上车,记者赶紧跟上车。随后,两女又以相同方式靠近乘客,伺机下手行窃,然而,该辆车上的乘客好像有察觉,其中一名男乘客报以冷笑,两女见此走向车厢后门。

  10多分钟,车辆抵达地王大厦车站。记者向窗外望去,这时,又一名束马尾挎黑底碎花布包的女子出现在站台上,其身边约2米远处,一名身穿粉色T恤的男子给该女子打了个手势,该男子背铁青色双肩包。手势后,两人挤向往223路上车的人流,并开始摸上车乘客的口袋。

  记者看到,刚上来的一男一女上车后,立即四目乱转,当发现之前上车的两哑女扒手后,立即相互打手语交流。之后,4人分开,哑男扒手坐往车前的座位,3名哑女扒手则在车后部来回挤。

  察觉记者分开行动企图摆脱

  早晨9点25分左右,223路抵达新秀立交车站停车,4名扒手相互一个手势后立即下车,并迅速横穿车流密集的道路,翻越护栏后到马路对面的车站四处观察。记者下车,尾随4名扒手到马路对面的站台。

  就在这时,记者意识到跟踪已经被扒手发现。4名扒手在站台四处走动,见每一辆大巴靠站,都故意装做要上车的样子,直到一辆23路大巴靠站,4名扒手迅速上车,要摆脱记者的跟踪,记者迅速上车继续尾随。

  这辆23路大巴上乘客较少,4名扒手分散坐下,放弃了行窃。记者则耐心等候,以观察扒手下一站去哪里。

  上午9点35分左右,23路大巴抵达布吉联检站总站,4名扒手又是一个手势迅速下车。记者尾随下车后,4名扒手分散,朝远处走去。记者立即跟随最先出现的两名女扒手前行,不久,两女扒手行至206路车站,然后迅速上车。记者跟随上车发现,中途出现的一男一女两扒手上了另外一辆206路大巴。

  始终受阻两女扒手怒瞪记者

  206路开动后,记者故意凑近两名女扒手,这时,两女扒手又是一个手势,两女分别凑近一名坐在座位上的女乘客,并趁女乘客开包掏钱买票时,再次打手势要下手行窃,记者立即示意女乘客注意,女乘客立即将包关上。这时,两女扒手十分生气,瞪了记者一眼。

  之后,车辆抵达洪湖公园车站,起初,两女扒手没有下车的意思,等车辆起步时,两女扒手发出“咕”的声音,并敲门让司机开门,司机开门后,两女突然下车。记者赶紧跟随,这时,顶着车流,其中一名女扒手立即奔向马路对面,另一名女扒手则往路边的摊档买东西。

  记者盯着买东西的女扒手,女扒手买了一瓶酸奶,瞪了记者一眼,拿着酸奶在路边等待。大约10点10分,站台上又出现一名束马尾背花布包的女子,同时,一名穿黑T恤背铁青色双肩背包的男子出现,两人手势交流后,拍了在站台等待的哑女扒手一下,3人迅速坐上一辆大巴。

  记者尾随上车后,3人立即分头坐在其他乘客边上,记者也分头坐下。这时,3人再次用手语交流,将手伸向乘客的口袋,记者立即大声咳嗽,3人赶紧停手。不久,车辆到达田贝站,3人立即奔向车门跳下车,然后横穿马路,坐上一辆309路大巴离去。

  跟踪一路,记者发现6名哑巴扒手,其中4名是女扒手。共同的特征是,哑女扒手束马尾背花布包,哑男扒手穿T恤背双肩背包。男女扒手的动作十分迅速,上车时就动手,假如没机会,便会立即下车横穿马路,再次坐车行窃。

  记者跟踪发现,扒手通过手语交流十分隐蔽,且连续横穿马路乘车,行窃方式十分警觉。责任编辑:孙玲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