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一家艺术馆展出秦桧“站”起像 观众哗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5:04 水母网

  

上海一家艺术馆展出秦桧“站”起像观众哗然

  千人观看褒贬不一,秦桧后人对艺术作品持认可态度

  据南京晨报今日消息 昨天下午3时,艺术家金锋在上海一家艺术馆展出秦桧站像,引来千名观众的围观。秦桧辈分最高的秦氏后裔、江宁区汤山镇80岁的秦世礼老人前往观展
,但他不愿面对祖先秦桧的站像表明自己的态度,只对艺术作品持认可。

  昨天下午证大艺术馆开馆后,秦桧夫妇的站像吸引了千名观众前来参观。“咦?秦桧和他老婆怎么是站像,他们在杭州西湖岳飞墓前的不是跪着吗?”几位小学生观众忍不住议论纷纷。“这是行为艺术,艺术家和我们想的是不一样的。”他家长随后解释道。

  一位家住浦东的大学生说:“观赏行为艺术作品,要带着多思考的角度,我看了这座秦桧站像,一开始吓了一大跳,因为在杭州西湖边的秦桧跪像和他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现在站了起来而已,后来我多想了想,觉得很有道理, 从跪像到站像,体现了时代在进步。”但也有一些观众认为:“秦桧的跪像已经是历史的必要,而且已有数百年历史了,现在又塑个站像,实在没必要。”

  在秦桧站像前,作者金锋说:“当代艺术越来越讲究与社会融合,为秦桧夫妇塑站像不是为他平反,而是为了呼吁现代社会要重视人权和女权,因为秦桧夫妇的跪像是过去人权和女权被侵犯被压迫的最好表现。人触犯法律,自然有司法机关追究责任,但谁也无权逼人下跪,或者死后塑个跪像什么的。”

  责任编辑 去尘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