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品尝西施宴玩湖上房船办水上婚礼 高端水上游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3 江南晚报

  从走马观花的水上旅游到游船上尝西施宴、办婚礼、钓鱼聚会、私驾游艇……水上游花样频频翻新,高档项目浮出水面。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仅外事游船公司高端游客达到22万人,平均每天有七八千人。

  “太湖公主”穿梭湖上今年夏天,在游船穿梭的太湖水面上,又新添了点点白色帆影———一艘名为“太湖公主”的豪华房艇于7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太湖水上游也因此多了一种新玩法。据房艇的“东家”无锡外事旅游游船公司总经理史明东介绍,“太湖公主”是目前锡城第一艘高档房艇。作为高端、新兴的水上旅游形式,“太湖公主”身价不菲,租金每小时达到千元,但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目前已承接了好几个小型聚会,主要集中在本地的小型私人聚会、商务洽谈、生日派对以及婚礼租用上。

  私驾游艇开始露脸随着太湖水质的日渐改善以及功能定位的调整,游船游艇等高端旅游形式已在锡城快速兴起。现在的高端水上游主要以会务游、休闲游、婚庆游、专题游、太湖游、拖山游等系列服务,此外还有一个游艇俱乐部。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中秋会租用一条豪华游船,让客户和职工在太湖上看月亮,品西施宴,别有一番情趣。

  有关人士介绍,海事、旅游、马山等部门和单位开始瞄准太湖游览的高端市场,通过租用和购买游艇、发展会员、成立游艇驾驶学校等多种方式,为建立高档游艇俱乐部打下坚实的基础。9月份正式开课的锡城首家专业游艇驾驶培训机构,已经招收了7名学员,下个月就将进行考试,获得在水上驾驶游艇的驾照。另据透露,目前海事部门已开始规划太湖游艇高速航行线路,并开始培训游艇驾驶员,旅游部门也在逐步实施发展水上休闲旅游。

  加紧制定“游戏规则”相对于游艇水上市场的日渐兴起,相应的法律法规滞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显现出来。从海事局了解到,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有关游艇管理的专门性法规条例,对申报的游艇都是按照普通船舶登记条例进行登记和管理。但由于普通客船与游艇在结构、人员容量等方面有相当大的差别,这样的生搬硬套,在许多具体的操作中并不适合。业内人士举例说,按照客船的标准,一艘游艇需要配备3到4名船员,而实际上,作为一个私密性较强的水上游览工具,这样的配备标准显然是不合适的。此外,由于游艇经营涉及港口、海事、交通、旅游以及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这一新生事物在管理和监督上也存在诸多问题。(记者季若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