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通草原鹿石首次亮相青河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2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信息港通讯员:张晓林2005-10-24)

    青河县是一个草原文化遗迹相对集中而又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如:石堆墓、鹿石、草原石人、岩画等文化遗址。10月19日,笔者在青河县文化广场看到,经过精雕细刻的三通鹿石首次亮相文化广场,吸引众多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形成一道独特的草原人文景观。

  青河县为进一步展示独特的草原文化和悠久的文化历史,专门从外地聘请石刻专家,选用上等石材,主要雕刻有鹿、野猪、马、羊、狼、弓剑、太阳、斜线、环纹、兵器等图案,在三通鹿石上共刻有58幅各种动物及特殊标志,雕刻手法细腻,画面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至于鹿石形状及图案寓意为何?目前,专家学者尚未定论。

  据考证,鹿石距今约有3000-4000年历史。如果将鹿石划分为三个类型,青河县不但拥有三个类型而且占到新疆鹿石总数的52%。  

  何为鹿石?一般指是经过人工敲凿雕刻加工而成的一种碑状石刻,因这类石刻雕刻鹿纹比较多,艺术水平高,又典型而得名。鹿石是亚欧山地草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遗存之一,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境内皆有发现。据目前考古调查资料显示,我国草原鹿石仅发现于新疆,新疆又以阿勒泰地区最多,主要分布在青河、富蕴两县。鹿石大都发现于石堆墓墓地,青河县萨木特石人类型最为典型。: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