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嫁闺女比娶媳妇更动情 不是不肯放手只是太留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37 青岛新闻网

  婚宴上,母亲洒泪别女儿,父亲向女婿提出“警告”,事情原委皆因“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结婚当天———嫁闺女比娶媳妇更动情

  10月份正赶上结婚扎堆儿,记者最近也参加了几个婚礼,可接连发生在两个婚礼上的相似事儿,却是对日常人们常说的“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更好的诠释。

  女儿出嫁

  母女抱头痛哭

  “小敏,你长大了,马上要离开家了,不过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一定要回家跟妈妈说啊!”“妈——,我不嫁了——”新娘小敏25岁出嫁,在妈妈眼里,即便穿上了婚纱,仍然是个不懂事的孩子。结婚那天,新郎已候在门外迎娶新娘,可屋里母女抱头哭成了俩泪人儿,新娘一大早化好的妆差点哭“花”了。

  后来,女儿还是被新郎接走了,母亲目送着女儿离开,喃喃地对记者说,“别看这孩子平时净惹我生气,可真走了,我真是舍不得。”说着,又背过头去抹起了泪。

  婚宴致词父亲“狠话”送女婿

  参加过婚礼的人都知道,通常的婚宴都有双方新人家长致词的环节,一般用三两分钟表达对新人的祝愿。而上周记者参加的一个婚宴,女方父亲却用了15分钟娓娓道来女儿的详尽成长史,末了,还追加了一句“震慑”新郎的“狠话”:“婚后你们两个要相敬如宾,大伟,小洁这孩子很单纯,如果你对她不好,我知道了可饶不了你!”新郎大伟听了这话,表情尴尬,但只得连连点头,表示一定不辜负老丈人的期望。

  调查:女儿与父母更亲密

  从前在农村嫁闺女,那意味着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土地要比别人少一分,而且嫁出去的闺女就不能再随便回娘家了,结婚那天,娘家人绝对有种生死别离的感觉。可如今城市里早已“废除”了那些老习俗,女儿结婚后照样可以天天回家“蹭饭”,而且小两口多半有新房单独生活,跟公婆和父母呆在一起的时间几乎相等。出嫁只是搬出去住,为什么新娘父母还是会比新郎父母更易动情?

  记者在调查了10位女儿已出嫁的父母后发现,八成父母都是因为女儿感情细腻,因全家人关系亲密,出嫁时才会有失落。同样调查了10位儿子已娶媳妇的父母,其中七成父母认为儿子成家后心收敛了很多,结了婚反而让他们觉得省心不少。

  父母的话:不是不放手只是太留恋

  女儿结婚已3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出嫁那天,她也跟女儿泪别了一场,现在想起来,觉得那场眼泪其实流得挺复杂。她说,女儿恋爱一年半后结了婚,其实早在跟现在的老公确立关系之后,就忙着约会,跟父母的交流越来越少,再到后来的装修房子、准备婚事,全家都跟着忙活了大半年,到了结婚那天所有的事情才算忙完了。“那天,就觉得自己心里突然空落落的,把孩子拉扯这么大,她说走就走了,越想越委屈,一激动就掉泪了。”

  而前几天刚“放狠话”给女婿的小洁父亲,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他的心境已平静了很多。婚宴上说的那些话其实并不是“威胁”女婿,而是希望女儿能够体会到父亲对她永恒无私的爱。这位父亲说,他有一儿一女,儿子上中学开始就跟父母不再亲近,而女儿直到工作了还大小事都跟他商量。因此儿子结婚他只是为他成熟了而高兴,但女儿结婚却有些恋恋不舍之情。记者刘兰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