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火封住老年公寓出口 十分钟生死大营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08 青岛新闻网

  

大火封住老年公寓出口十分钟生死大营救(图)

  

大火封住老年公寓出口十分钟生死大营救(图)

  从接警到出警,到扑灭大火,再到成功解救出12户10多位老人和孩子,只用了短短的10分钟。23日中午,威海消防官兵干净利索地演绎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紧急营救

  23日中午12时,记者得到消息,位于威海远遥村的一栋老年公寓一单元突然起火,该楼洞的12户居民被困家中!记者立即赶往现场,刚过古陌隧道,正巧遇见接警后赶来的消防官兵,记者几乎与他们同时赶到了现场。此时,现场已经聚集了很多围观的市民,记者看到,该楼的一至四楼的窗户都在向外冒着浓烟,而着火点正位于该楼道的一楼的入口处,火借风势,仅一分钟的时间,火势已经蔓延到了二楼,顺着二楼向上看去,4楼的居民正爬在窗户上大声呼救。

  “快,架云梯,一组集中救人,一组全力救火。”时间就是生命。赶到现场的消防官兵迅速投入了战斗。一组人员从后面架起了云梯,当云梯到达4楼后,消防人员立即翻窗进入室内,将里面的老人和孩子逐一抱上云梯。而楼前面的消防队员更是不敢怠慢,高压水枪强力压制住了火势的蔓延,但由于楼道内的烟雾太大,消防人员刚冲进去两步就退了回来。此时,又有3辆消防车赶到了现场。“马上带防毒面具冲进去。”随着指挥员的命令,10多位消防战士冒着浓浓的烟雾冲了上去,在场的记者试图跟随消防战士一起上去,但刚一进去就烟熏得退了回来。“201有没有人?302有没有人?”此时,记者只能在楼道口听到里面的消防战士在挨家挨户的搜查营救。

  5分钟过去了。紧张而又窒息,这就是现场给人的感觉。“出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只见两名消防战士架着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太太走了出来。刚把老人送到外面,两人转身又冲了进去。“快点啊!里面可全是老人和孩子。”一位市民在旁边急得直喊。他告诉记者说,这栋楼是老年公寓,里面住的几乎都是老人,一旦火势蔓延,他们跑都跑不动。

  此时,一楼和二楼的火势已基本被扑灭,记者找来了一块湿毛巾捂在嘴上也冲上了楼,刚到3楼,就听见消防战士对着301室大声喊叫,原来是里面的人不愿出来,外面也打不开门。这下消防战士可着急了,由于烟雾非常大,里面的人随时都有窒息的可能。没办法,战士们只好强行打开房门,结果发现里面不但有两个60多岁的老人,还有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看到这种情况,3名消防战士迅速背起老人冲了出来。当记者冲上4楼时,发现4楼的居民已经被楼后面的云梯解救出去。

  10分钟。当记者返回到楼下,使劲揉了揉眼睛才看清楚时间,从赶到现场到消防官兵扑灭火灾并成功解救出被困市民仅仅用了10分钟的时间。

  火灾背后

  火被扑灭了,楼内的老人和孩子也被安全地解救出来,但发生火灾的原因却不能不发人深省。记者刚走出楼洞就听见外面的市民在议论纷纷。一位李姓老人对记者说,从早上8点多钟开始,4楼的一户居民开始安装暖气,用来安装用的一台电焊机就放在一楼的楼道口,着火的原因应该就是这台电焊机引起的。同住在这个单元4楼的古先生对记者说,他11点半才下班回家,当时走到楼道的时候就闻见了糊味,那台电焊机还放在那里,他走过去的时候感觉上面温度很高,但并没有着火。没想到自己刚上楼一会就火着起来了,当他打开房门一看,外面全是浓烟,吓得他赶紧又把门闭上跑到窗户旁呼救,多亏消防战士及时赶到并架起了云梯,才让自己一家3口逃生。

  就一台电焊机放在那里怎么会引起火灾?“都是堆放柴草惹的祸啊!”一位该单元的老人告诉记者,在一楼的着火处原来堆放的是一堆柴草,由于电焊机工作时间长了机身发热,加之现在天气比较干燥,这很可能引发柴草着火。最早发现火情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他发现一楼冒烟后就赶快去提水,可当他返回时火苗已窜到两米多高,因为堆放的柴草太多,想救火也来不及。说完,这位李先生还特意拉记者来到了该楼的另外两个单元的楼梯入口,记者看到,两个单元的楼梯入口处也都堆放了许多柴草,几乎把整个楼道都塞的满满的。李先生说,看到堆放的这么多柴草,就可想而知一旦发生火灾是多么危险了。遗憾的是大家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希望这次的事件能给大家敲个警钟,为了自己和邻居的安全,请大家不要在楼道内堆放柴草了。

  记者王长亮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