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秘失踪60小时 4岁小人质被绑架自救脱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2:23 胶东在线

  

神秘失踪60小时4岁小人质被绑架自救脱险(图)

  被绑架的斌斌回到母亲怀里

  为勒索巨额钱财,打工仔刘新龙将老板4岁的爱子绑架,在短短60小时内数易交款地点,跨两省七地上千里,将受害人引往长沙、岳阳、路口铺、临湘、咸宁、武汉等地,甚至
要老板将10万元现金从列车上丢下。一场铁路公安与绑匪的较量由此展开……

  4岁幼童失踪

  10月15日,星期六。一早起来,29岁的周文就感到右眼皮跳个不停。“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难道是不祥的先兆?他们夫妻俩在常德火车站广场开了一家货运物流公司,生意一直不错。儿子斌斌(化名)今年四岁,聪明伶俐,一家人对小斌斌宠爱有加,周文甚至用儿子的名字注册为公司名。

  上午9点,周文突然发现斌斌不见了。他赶快屋前屋后找了一遍,仍然没有孩子的踪影。这时,他发现在其公司打工的刘新龙也不知去向。是不是刘新龙带孩子出去玩了?周文赶快打刘的手机,然而刘一直不接,后来只说了一句“几分钟就回来”就关了机。

  9点40分,按捺不住担心的周文一路小跑,来到长沙铁路公安处常德车站派出所报告了情况。该所马上出动数名警力在火车站、汽车站帮助寻找失踪的斌斌。然而,直到当天下午16时30分,仍不见斌斌和刘新龙的踪影,该所随即将情况向长沙铁路公安处报告。

  小人质离奇自救

  接报后,铁路公安处领导高度重视,刑警支队迅速调集警力待命,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10月案人周文接到刘新龙用另一个手机打来的电话,要求周文10月16日到湖北省武昌市见面,然后迅速将手机关闭。虽然通话中未提及索要钱财,但周文意识到孩子可能被绑架了!

  就在周文心急如焚时,当晚22时许,安乡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打来电话,称15日19时30分许,该局在接到群众报警后,在安乡县城郊一间出租屋内将斌斌解救。

  据斌斌反映,自己被15日19时23分,报刘新龙带到当地后就睡着了,醒来后发现四周一片漆黑,他手脚被人用绳子捆住,嘴被胶带封住,用棉被包裹,遂拼命挣扎,用舌头舔嘴上的胶带,终于挣脱,后又斌斌大声哭喊引来附近群众,从而脱险。至此,刘新龙绑架斌斌一案浮出水面。

  尽快抓住绑匪!长沙铁路公安处迅速成立“10·15”绑架案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兵分三路开展侦查:一路与刘新龙原籍湖北省监利县公安局联系,确认刘新龙的真实身份,调取照片及详细资料;另一路全力围追堵截刘新龙;第三路则对安乡县城郊关押人质斌斌的出租屋进行布控。

  绑匪四易交款地点

  就在各项侦查措施紧锣密鼓进行之中,10月15日晚23时许,刘新龙再一次打来电话,要求周文明天到武汉见面,然后后关了机。10月16日上午11时50分,周文的妻子在家里接到刘新龙打来的电话,要求周文带10万元现金到长沙见面,否则后果自负。

  案件进一步升级,指挥部决定以赎金为诱饵,在长沙设伏,伺机抓捕犯罪嫌疑人。然而,12时19分,周文又接到刘新龙用另一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要求周在长沙坐当晚南昌至北京西的T146次客车,到湖北武昌见面。

  为了稳住犯罪嫌疑人,积极创造抓捕条件,指挥部决定继续以赎金为诱饵,与刘新龙周旋到底。一方面,民警着便衣秘密护送周文携钱款从长沙乘坐T146次前往武昌,见机行动。

  上车之前,周文向指挥部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刘新龙曾吹嘘,如果自己绑架人质的话,公安机关绝对抓不到人,办法就是要被绑架者的家人坐火车,从火车上把钱丢下来,刘新龙在车下捡。自己当时没在意,现在回想起来,刘新龙可能就是用这种办法来索取赎金。

  针对这一重要情况,专案指挥部紧急布置岳阳、路口铺、临湘等车站派出所数十名民警在沿途铁路线紧急待命。正在岳阳执行公安局另一紧急任务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邓文忠也带领侦察员在岳阳待命,随时准备增援。按照指挥部要求,路口铺所副所长沈桂阳带领民警紧急赶往云溪区道仁矶轮渡码头,堵截犯罪嫌疑人逃往湖北监利县的水上通道。一张抓捕的大网撒开了。

  接钱人不是绑匪

  10月16日晚21时左右,晚点一小时的T146次客车快到岳阳车站时,周文接到刘新龙的电话,问周文在哪里,周文回答在车上。为应对刘新龙提出在火车上丢钱下车的要求,指挥部授意周文无论犯罪嫌疑人如何要挟,必须坚持见人质后给钱,如犯罪分子硬要其丢钱下车,则称车厢全部关闭,无法丢钱,与刘新龙周旋到底。

  T146次车经过岳阳车站后,周文再次接到刘新龙的电话,要周文站到8号车厢厕所门口等候,随后又要周进入厕所,但没有进一步的要求。客车到达湖北境内的咸宁车站时,刘新龙打电话给周文,故意讲周文带警察上了车,试探是否是周文一人在车上,表现出极强的反侦查意识。由于人质已安全解救,参战民警和周文都没有心理负担,沉着冷静,从容应对。

  刘新龙在没有发现破绽后,要求周文在武昌车站下车,转坐洛阳至广州的2075次客车南下返回,称到时候会有人联系,随即关机。17日凌晨3时左右,周文在侦察员的严密监护下,在武昌坐2075次客车返回。

  当客车经过湖北境内的咸宁车站后,周文接到刘新龙电话,要求周站在10 号车厢连接处,等候下一步消息。不久,刘新龙又电话要求周文在临湘车站车厢门口把钱交给车下一名接钱的男子。鉴于列车在临湘车站只停留三分钟,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侦查员迅速做好了战斗准备。果然,5时30分,2075次在临湘车站停车时,10号车厢门口一陌生男子敲门找周文要货。根据随车侦察员的授意,周文要求见到人质后给钱,并将该男子引诱上车。当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该男子见拿不到钱试图下车时,侦查员当机立断将其抓获。

  经审查,嫌疑人丁岳飞(男,36岁,岳阳市人)交代自己是开摩托车出租的,上车拿钱是受别人委托,并不知道绑架人质的事,表示愿意配合公安机关工作。

  绑匪栽入法网

  刘新龙的电话来了。按照侦察员的授意,丁岳飞没有暴露被抓获的情况。此时,刘新龙在电话中显得狂躁不安,威胁周文20分钟内交钱,否则后果自负。既已确定刘新龙在路口铺,为防止他在事情败露后逃离,指挥部命令岳阳、路口铺、临湘等地的民警对车站、轮船渡口进行严密控制,同时要求常德车站派出所增派力量,对安乡县城郊关押人质的地点加强控制,防止犯罪嫌疑人杀回马枪。由于嫌疑人丁岳飞并不清楚刘新龙的隐藏地点,指挥部决定在全线布控的同时,前移阵地,派侦察员到岳阳,配合开展抓捕。

  10月17日下午18时左右,周文再次接到刘新龙的恐吓电话,要周在岳阳等候,随后关机。根据刘新龙可能孤注一掷,作最后一搏,前往岳阳索要赎金的情况,侦查员紧急赶赴岳阳,会同刑警支队邓文忠、缉毒大队大队长胡健等,带着周文,在市内进行全方位机动搜索。当晚20时,当刘新龙在岳阳市迎宾路出现时,被周文一眼认出,参战民警迅速将其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新龙(男,28岁,湖南监利县人)对绑架斌斌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刘新龙自1993年8月至2005年3月即在湖南、广州等地打工,一直没有赚到钱。2005年4月,经人介绍在周文的物流公司搬运工。因不满老板周文的严格管理和克扣工资,遂萌生了绑架其子斌斌,勒索钱财的恶念 ,并精心策划实施了这起绑架案。

  目前,刘新龙已被刑事拘留。责任编辑:张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