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乐夫妻零家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2:39 大众网-城市信报

  随着独生子女的第一代步入婚姻,脱离父母开始小家庭生活,不少新生代家庭开始颠覆传统生活方式,并首拿家务开刀——“零家务”正被年轻白领夫妻奉为生活品质的象征。

  新白领引领家务时尚

  他们是这样的一群人:双白领,学历和收入高,讲求生活质量。他们时时面对工作与
生活的平衡问题,8小时内全力打拼。故而对于5时30分下班,6时30分到家,8时烧好饭,10时做好家务,这种生活是他们无法接受的。经过对劳动性价比的精确计算,他们认为,比较起收入,花费在保姆身上的钱是很小的一部分,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充电、交友、娱乐、健身,为以后的工作做积累。所以是不亏反赚的。

  在“零家务”人群看来,两个人辛辛苦苦赚钱,就是为了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他们宁愿拥有一份闲暇,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三成济南高收入家庭选择零家务

  根据本报近日对济南市230个家庭的随机调查和网上问卷显示,54.34%的家庭家务分工,还是由女性承担,而20岁至30岁年龄段的年轻夫妇中,每天亲自下厨、日日打扫房间者的比例仅占两成左右,三成夫妻全权“委托”给保姆或钟点工,而选择将洗衣、洗碗等杂事交给各种“机”的比例高达八成。这些人群的职业遍及外企白领、机关干部、科研人员等,多半具有高学历、高收入的特点。“零家务一族”有他们的观点:罗先生认为,工作8小时内都在全力打拼,妻子也不比自己轻松,如果下了班再一头扎进家务,何处排遣压力?如果两个人再为鸡毛蒜皮的家务小事发生摩擦,影响了夫妻感情,就更加得不偿失了。

  零家务

  是生活质量提高标志

  社会学专家林晓征认为,从劳作的角度讲,现代年轻白领家庭,繁重的家务正在通过技术手段以及社会劳动分工逐步或完全摆脱,可以把节约下来的时间做个人更感兴趣或更富创造力的事情,这是生活质量提高的明显标志。

  虽然对于零家务的家庭来说,生活看上去更加轻松更加快乐了,但人们不得不承认,在看似琐碎的家务活中,夫妻间可以体味到的幸福感与默契感,已经越来越难体会到了。有得必有失,家庭概念与内涵的变迁,必将最终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