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出岛坐同安车为何要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6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打卡优惠、空调车票价、岛外公交票价等问题出面解释

  本报讯 (记者 何书彬 通讯员 王德胜)入秋以来,这天气是一天天变凉了,然而,与渐渐变凉的天气相反,“公交车调价风波”却在一天天升温。争议的焦点集中在打卡优惠问题、空调车票价、岛外公交票价等几个方面。

  出岛公交“起步价”高出一倍?

  对于大部分仅在岛内运行的公交空调车而言,票价已恢复到1元,但搭乘往同安方向的公交车,即便不出岛,也得交2元。

  有人将这2元钱称为“起步价”,但这“起步价”却比仅在岛内运行的公交车的“全程价”多出一倍,这自然让很多市民不解。

  同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洪作其表示:公交事业的商业性和公益性并存,将出岛的公交车定为上车2元,目的是分流短程市民,保证往同安的市民能有座位,若乘客大都在出岛前下车,集美到同安段便几乎有空驶威胁,而且,集美到同安之间的运行路线很长,这都会给公交公司以极大的压力。

  “刷卡优惠”怎么难得一见了?

  另外,市民们都注意到,现在乘公交使用e通卡,很少遇到“刷卡优惠”了。

  特运海沧公交公司经理吕金奖就此表示:将公交车票价定为1元,是根据物价部门的批复,对打卡的乘客少收20%的票价,是公交公司的让利,目前油价高涨,公交公司都在亏损运营,将优惠取消,也是为了缓解运营压力。

  市公交总公司持同样看法。

  空调车票价全年统一为1.5元?

  对于带有空调的公交车而言,开空调时的票价是不开空调时的1倍。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因为两者反差太大,导致“公交车调价风波”的出现,这也对调价的具体工作如何操作提出了挑战。

  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处长张天恩一直有一个想法:可否将空调车的票价固定下来,比如将票价定为1.5元,全年都收这个价。

  张天恩解释:空调车的运行成本不仅仅包括空调的开启,要将一个线路的公交车全部改为空调车,那运行在该线路上的公交车的马力也需要跟着提高,不然如何带动空调?马力提升也意味着耗油增加,这就是说,在不开空调的日子里,公交公司也要继续为空调“埋单”。

  张天恩认为,空调车票价固定后,还可以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启空调,比如以当日最高温度29摄氏度为限,超过这个温度就开,反之则不开。这样在天气突然变化时,可以保证乘客的舒适度。

  相关新闻:网友建议开通夜班公交

  友情提醒:集美-同安公交降价1元

  (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