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人脾气很重要 “神舟”专家揭密航天员选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据三湘都市报报道,10月24日下午2时,中国著名航天专家、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5所研究员、神舟飞船总体设计主任设计师、推进舱副总设计师刘宗映,来到50余年前就读的母校湖南省长沙明德中学,为该校全体高三学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的报告。有关神舟航天员一些鲜为人知的趣闻趣事,经专家亲口讲述,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关注。

  夫人脾气不好的驾驶员不要

  “我国航天员选拔自1955年就开始了。神舟航天员选拔要求特别严格,要从拥有600小时以上飞行经验驾驶员里选拔,这些驾驶员还必须是驾驶战斗机、歼击机等机种。初选从1500人缩小到60人,再对这60个人进行医学检查。”刘宗映说,不单是对驾驶员本身,还要对其家庭成员进行考察。纵向亲属关系的父母、子女,横向亲属关系的兄弟姐妹,都不能有身体上的问题,以防止隐藏的遗传疾病。在进一步选拔中,60名优秀的驾驶员只选取20名,要求更加严格,鼻子歪一点都不行。最后,再从20名驾驶员中选出首批14名航天员,“驾驶员夫人脾气不好也不要———航天员累了回家还吵架,没有个安静的家怎么行……”

  睡觉要戴眼罩堵耳朵

  在太空中睡觉不像平常睡觉。由于失重,航天员要睡睡袋。睡袋是固定在飞船船仓里;手要放进睡袋里去,这样能减少错觉。“还要带上眼罩,飞船外面的景象会干扰航天员睡觉;耳朵要堵起来,飞船上一些小电机在运转会有噪音。”刘宗映介绍,因为围绕着地球飞行,在天空中能睡觉的时间非常短。这次神舟六号的两个航天员第一次只睡了三个半小时,到了第四五天才能睡六七个小时。

  大小便如同演杂技

  在飞船里大小便非常烦琐,如同表演杂技。人蹲在便池上后,先要固定脚和大腿,手也要抓住。同时,臀部要紧贴便池,这样才能让便池底下的离心机将大小便全部吸走。“每次大小便都要有一段时间作准备工作,如果航天员肚子坏了拉稀可不行!”刘宗映笑道。(王文隆滕斌陈朋 黄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