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5分钱大饼开始 印快餐大王打造本土"麦当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43 水母网

  美国的麦当劳快餐大概无人不知。曾经靠手推车贩卖土豆馅饼的一对印度孟买夫妇不甘平庸,创立起自己的快餐连锁店——“大国王”。二人借此印度式“麦当劳”迅速发家,成为印度的快餐大王。

  灵感源自麦当

  劳瑞塔·古普塔和迪拉·古普塔夫妇不甘只摆“路边摊”,一直梦想开一间正规快餐店。在那里,员工们带着一次性手套,所有原料于中央厨房冷藏保存并定期接受抽样检查,门外的顾客排起了长龙……

  在创业之初,古普塔夫妇对众多餐饮公司进行研究,其中当然包括这一领域的“航母”——麦当劳。在翻阅管理书籍和进行网上调查后,古普塔夫妇得出结论,麦当劳保持行业“龙头老大”的因素在于重视质量控制体系及餐厅环境卫生。现已成为“大国王”快餐公司董事长的瑞塔说:“麦当劳就像快餐业的领袖。我们要向它学习。”而迪拉为了“取经”,甚至在麦当劳的一家连锁店里干了一个星期刷盘子工。迪拉通过与职工们交谈得知,麦当劳有着开明的晋升机制,一名清洁人员甚至有机会升为经理。

  经过详细调研,古普塔夫妇的第一家“大国王”快餐店2001年于孟买郊外火车站开业。

  迎合本土大众

  其实,印度的第一家麦当劳早在1996年就已开业。由于牛在印度人心中极为神圣,因此这也成为麦当劳旗下第一家不出售牛肉的连锁店。由于麦当劳的鸡肉等汉堡售价在20卢比(约合45美分)以上,而80%的印度人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因此这座金色双拱形招牌令大多数印度百姓望而却步。

  考虑到实际情况,古普塔夫妇希望借出售价廉、卫生的印度传统食品——土豆馅饼来吸引大众。瑞塔表示:“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另外一群人,我关注的是那些只愿意花5卢比吃一顿饭的顾客。”的确,“大国王”大多数常客每天工作所得约为40卢比(85美分)。针对这种消费水平,“大国王”将一份添加洋葱片和大蒜酱的辣土豆馅饼定价为5卢比(11美分),还免费提供大蒜粉和罗望子酸辣酱。

  为节省开支,“大国王”连锁店没有空调设备,也不提供座椅。站着吃饭的顾客们还得忍受大喇叭里的高声宣传:“带着你的家人来吃‘大国王’吧!”尽管如此,“大国王”仍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它的黄、蓝标志加上那座王冠,已成为孟买市一道独特的风景。

  并非健康选择

  经过4年苦心经营,如今“大国王”快餐店已开办了16家分店,古普塔夫妇当年投资的20万卢比(4400美元)得到了丰厚回报。截至2005年3月,“大国王”上一个财政年度的销售额达到2500万卢比(55.55万美元),本财政年度他们计划将销售额升至8000万卢比(170万美元)。

  不过正如人们批评麦当劳等快餐食品不够健康,“大国王”也遇到了同样问题。 孟买一家医疗健康活动中心的负责人维贾雅·文卡特说:“这类食物从人体带走能量而不是提供能量。如果可以选择,人们应该吃新鲜的食品,比如水果和蔬菜。油炸食品破坏营养,对人体毫无益处。”尽管如此,每天仍有大约3.5万人光顾“大国王”各家连锁店,除了常客,也有一些学生和商人前来惠顾,大包大包地买走土豆馅饼。

  经常吃“大国王”的59岁农民甘山·帕特尔边嚼着土豆饼边称赞道:“味道棒极了,并且我不用担心我的孩子们会生病。”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