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盖字命题”邮票今天在穗面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套邮票开创了我国邮政史上的新门类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马勇摄影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套为纪念重大历史事件而“加盖命题文字”的革命文物邮票———《红色金典·毛泽东与抗日战争》(见图)今天在广州面市。

  这套邮集由红旗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历经一年的筹备后联合推出。邮集分为纯金版和普通版。纯金版全册内页采用999纯金雕铸,包含27枚1995年“加盖字命题”的解放区原版珍品邮票,以及8枚彩色纯金邮票、6枚纪念张、首日封4枚、小型张1枚。普通版选用金卡纸作为载体。邮集收集了解放战争时期发行的邮票,现存世量仅有3600套,每套27枚。

  1995年,邮电部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特别批准在这套邮票上加盖“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字样,使该组邮票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套为纪念重大历史事件而“加盖命题文字”的革命文物邮票。

  所谓“加盖字命题”,是指通过在原票上加盖字,改变邮票原主题,加字后改变其原有性质,主题发生质的变化。解放后,新中国邮政仅特批一次———将27枚解放区邮票加字改为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主题。

  1995年,江泽民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活动时,将此套邮集作为国礼赠予叶利钦,并在之后访美赠送给美国总统克林顿。专家指出,这套“加盖字命题”邮票开创了我国邮政史上从未有过的邮票新门类。目前,这套极具历史意义和价值的解放区文物邮票,在中国集邮目录里无法查到,实属一大憾事。
“加盖字命题”邮票今天在穗面市(图)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