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生女婴被包在塑料袋内弃小区花坛受冻而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34 温州新闻网

  “我以为是一块肉,定睛一看竟然是一只小脚。”昨天中午12时,上海杨浦区开鲁一村的白阿姨在花坛中发现一只塑料袋,里面竟是一个一丝不挂的新生女婴。秋风中,孩子冻得全身发紫,生命垂危。纵使医生全力抢救,这个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的女孩,还是在下午6时左右离开了这个世界。

  塑料袋中的弃婴

  如果婴儿一出生就能看到万物,那么这个女孩眼中的世界一定充斥着白和红两种色彩———被遗弃时包裹在她身上的白色塑料袋和母亲留在她身上的脐带血。

  午饭刚过,开鲁一村3号楼白阿姨下楼堆放煤球时,听到花坛里传来微弱的“猫叫声”。出于好奇,她上前把塑胶袋从角落里拖了出来,袋子中粉红色的一团“东西”突然动了一下,白阿姨这才发现那是一个小小的婴儿。

  她的胎盘还在身上,未断的脐带在脖子上绕了三圈,全身被冻成了紫色。赶来的救护人员发现,这是一个在家里出生,重2700克的女婴。由于塑料袋几乎不能保暖,她在秋风中至少被吹了五六个小时,已经哭不出声音,气息微弱。救护人员马上将她送往最近的市东医院急救。

  不会哭的孩子死了

  在市东医院,救护人员用白色被褥把弃婴包裹起来,并在她身边放了保暖袋,她小小的脸也被氧气罩保护着。

  “她送来时身上发干,全身发紫,几乎没有呼吸了。”儿科叶医生说。经过1个半小时的抢救,女婴渐渐能发出微弱的啼哭声。经过检查,医生没有发现女孩有其他疾病,但由于市东医院没有专门新生婴儿护理室,医院在女婴血色稍稍转好之后,将其转往杨浦区中心医院继续治疗。

  但转院之后,孩子的呼吸和心跳突然趋于微弱,情况危急。“只有30次心跳了!”下午3时40分,孩子的情况急转直下。半小时之后,从孩子肺部吸出的血水已经漫过了500毫升的刻度。“肺出血一般被认为是临终症状了,小孩现在很艰难。”杨浦中心医院儿科医生陈兴说。“被冻成这样,这个小孩太苦了。”陪着孙女来儿科看病的陆大妈不忍再看到这个可怜的孩子,背身走进了隔壁护理室。

  下午5时55分,这个不会啼哭、甚至还没有名字的女婴在手术台上死亡。

  6天4个弃婴

  “弃婴?那个房间里还有两个。”儿科护士指着小床上两个小小的包裹说。从10月19日到24日短短6天,杨浦中心医院儿科已经收治过4个弃婴。“我们医院的弃婴还不算多,新华医院的更多。”儿科医生陈兴告诉记者。

  “那个小孩3个月,有肺炎,身上的衣服都是带自己小孩来医院看病的大人送的;那个小孩1个月,有心脏病……”护士在介绍这些孩子时,总是用“这个”、“那个”来称呼他们,原因很简单,很多孩子在被遗弃时都还没有名字。

  医生介绍说,这些孩子大多患有先天疾病,女婴居多。根据规定,他们被送往医院之后如果没有严重到立即危及生命的疾病,在观察3天后就会被送往福利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