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18年考研10次终获成功 曾5次报考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0 胶东在线

  

男子18年考研10次终获成功曾5次报考北大(图)

  邱海泉说经历了这么多次考研的失败,他懂得了忍让。 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因为身高无缘名校,他下定决心考研。屡战屡败,他屡败屡战。

  同事白眼,父母埋怨,兄弟挖苦,妻子反对,他全然不顾。

  37岁那年,他第10次出击,成功了,却没有得到想像中的喝彩……

  “快坐,快坐!”在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宿舍,邱海泉一看到我们就连忙站起来让座。

  眼前的他理着很短的平头,身穿白色衬衣、黑色西裤,在一群身穿休闲装、运动服的年轻学子中,他这身装扮显然有点格格不入。

  从大学毕业到考上硕士研究生,38岁的邱海泉18年来一直未放弃考研,曾10次参加研究生考试,9次以失败告终。

  是什么力量支持这位现代版“范进”锲而不舍地一路“考”来?

  身高1.49米无缘名校

  “就是因为高考录取的不公平,我要改变这种不公平!” 1984年高考,在江西农村读书的邱海泉以533分的成绩列全县第二名,分数超过了当年北大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

  本以为可以读第一志愿某重点大学中文系的他,却被老师告知,因他身高为1.49米,该重点大学以身材受限为由将他拒之门外。邱海泉最终被江西大学录取。

  眼看着高考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陆续收到人大、厦大的录取通知书,邱海泉一个人躲在家里哭了好几天。

  在江西大学读大四那年,邱海泉报考了吉林大学研究生,但没有考取。他把这个归咎于所在学校的学习环境:“大部分学生只知道踢球,谈恋爱,根本就没有求学上进的环境。我虽然拼命读书,但是效果很差。我一开始就投错了师傅。”

  大学毕业后,邱海泉回到江西老家小县城的法院工作,18年来他一直做着审判员的工作。

  考研一度拖垮身体

  “别人对我不公正,只要时机成熟,我就要改变这个不公正。”邱海泉一直觉得,自己应得到和名校学生一样的前途,应该到更大的城市工作生活。他认为,改变命运的唯一方法,就是考研。

  1991年,他被单位安排下法庭锻炼三年,时间比在县城时宽松了一些。他捡起了书本,开始复习准备考研。这一次,他报考了复旦大学外语系。

  法院事情多,应酬也多。邱海泉回忆说,他每天复习到凌晨1点钟。不料,第一场考英语他晕倒在考场上,有半个小时无法做题,恳求监考老师帮他到考场外买了一包葡萄糖,在半晕厥状态下做完了试题。由于专业课没有考好,当年败北。

  此次考试后,邱海泉的身体垮了,患上了严重的胃出血,一次吐血将近小半个脸盆,加上心悸,身体极度虚弱。不得不停止了看书,开始服药。

  五次报考北大

  身体恢复后,邱海泉似乎有些心灰意冷,娶妻生子,家里添了许多非常琐碎的事情。

  谁也没想到,1996年,他决定考研了,把结婚前跟老婆说过的不再考研的誓言抛到脑后,重又捡起了书本。

  第三次考研,他报考了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课成绩达到了国家分数线。“专业课我自认为答得比较好,可是得分却非常低。”一怒之下,邱海泉觉得只有北京大学最公正,于是从1997年到2001年连续五次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

  第一次考北大专业课比较轻松,但英语只考了45分。在他报考的这几年,北大法学院突然升温,而每次考试他的分数都非常之低,终于在2003年,他感觉根本不可能考取北大,转而报考了北京科技大学法律系民法学知识产权法方向,但结果还是以失败告终。

  话毕,邱海泉摇摇头,叹了口气说:“五次失败后,我觉得应该量力而行。”

  遭遇了第九次失败之后,邱海泉把目标锁定了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史。

  别人眼中的呆子

  屡试屡败后,邱海泉成了别人眼里的呆子:“因为考研,我在老家算是出了名。很多人说,那个人年年都去考研。”

  为考研,邱海泉长年埋头读书,顾不上家庭经营,成为单位里知名的贫困户。结婚时买房子欠的债一直没还清,房子也没怎么装修,而他在法院的职位,18年来一直没有升迁。

  邱海泉坦言,刚开始有同事听说他要考北大,个个露出了尊敬的神色,“但当我连续五次失败后,他们的神色就变成嘲讽了。”

  说起这些,邱海泉很平静,“他们伤害不了我。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考上的。”

  邱海泉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不理解儿子的做法。“认定我没有出息。”为此,他没少挨父母的骂。父母时常劝他,去法院领导那里活动一下,混个一官半职。妻子也不例外,“以为我疯癫了。”最后一次报考华农前,妻子甚至下了最后“通牒”:这是最后一次,以后不准考。

  考上后亲友也不看好

  今年7月11日,邱海泉拿到了等了18年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虽然不是北大,但我还是很高兴。”邱海泉特意在家里摆上了一桌酒席,请来父母和岳父母。然而,大家并没有如想像中地祝贺他。“大家都觉得学校不够好,出来很难找工作。”兄弟甚至毫不客气地说:“你这样的个性,即使读了研究生,也发展不好。”

  对于兄弟所指的“个性”,邱海泉认为“可能是指我不喜欢迎合别人吧”?被问及是否太过固执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固执。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点像蛮牛,不知道退让妥协。”

  关于这一点,邱海泉说了读大学时的一个小插曲:

  刚进大学时,因为身材矮小,有同学欺负他。四年间他坚持锻炼,每天至少做几百个引体向上,举几百次杠铃。大四时,自认为身体已经很棒的他找到那个同学,打了一架。谁知,还是输了。不过,跟他打架的同学表示很佩服他,还在毕业留言时写道:“以后锻炼时要放个桶在旁边装汗。”

  “其实,经历了这么多次考研的失败,(我的)个性变了很多,懂得忍让、退一步了。”

  现在想出国

  眼下,邱海泉在华农的日子过得很简单:上课,上网。他说,初到广州,现在靠每月200多元的研究生补贴过日子。“前几天老婆说要我寄点钱回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下一步准备去做些家教兼职。”

  邱海泉现在的班长曾永辉说,邱海泉是一个比较单纯、老实巴交的人,“他平时话不多,但是不说则已,一说惊人。”曾永辉说,邱海泉对问题经常有一些独特的见解,超乎小他10多岁的同班同学所想到的。不过,邱海泉在班里人缘特别好,在找兼职等方面大家都乐意帮助他。

  教中国通史的老师魏露苓说:“邱海泉表现不错,做事显得很老练,上课学习很用功,求知欲望很强。”

  江西南丰县一中历史老师艾兆贵是邱海泉的高中同学,从1997年到2003年和邱海泉一起并肩考研,但是2004年艾兆贵放弃了考研,恰恰在这一年邱海泉考上了研究生。“邱海泉应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心中有目标,就一定要达到这个目标,而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要放弃很多东西,吃那么多苦头,这种勇气我很佩服。”

  艾兆贵说,家乡有很多人不理解邱海泉的做法,认为他这样做是“不务正业”。

  “我不想呆在小县城里。”邱海泉说现在想出国。他自认为国外的生活比较简单,人和人之间没有那么复杂。在QQ上他写下自己的座右铭:“自助者天助”。

  声音

  别人对我不公正,只要时机成熟,我就要改变这个不公正。

  因为考研,我在老家算是出了名。很多人说,那个人年年都去考研。

  当我连续五次失败后,他们的神色就变成嘲讽了。

  他们伤害不了我。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考上的。

  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点像蛮牛,不知道退让妥协。--邱海泉

  邱海泉应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心中有目标,就一定要达到这个目标,而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要放弃很多东西,吃那么多苦头,这种勇气我很佩服。但家乡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他不务正业。--多年来和邱海泉并肩考研的老同学艾兆贵

  邱海泉考研史

  1987年,报考吉林大学研究生,失败。

  1991年,报考复旦大学外语系,失败。

  1996年,报考中南政法学院,失败。

  1997年,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失败。

  1998年,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失败。

  1999年,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失败。

  2000年,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失败。

  2001年,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失败。

  2003年,报考北京科技大学法律系,失败。

  2004年,华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成功。

  邱海泉小档案

  邱海泉,江西南丰人,1967年生,1988年毕业于江西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西南丰县法院工作。已婚,2005年考上华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责任编辑:王中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