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10月23日16:50许,张店区金乔社区的东东(化名)随奶奶在小区内等妈妈下班,趁奶奶不注意,调皮的东东偷偷跑到小区门口玩,这时,一名戴墨镜的陌生男子上前搭讪,毫无防备的东东竟随陌生男子走出小区……

  遇到陌生人,孩子会搭讪吗?昨天,记者随机对部分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进行了测试,结果令人担忧。

  事件回放——东东与“墨镜”

  金乔社区的胡女士向本报反映,10月23日16:50许,7岁的东东(化名)独自一人在小区门口玩。“小朋友,这附近哪里有小卖部?”一名戴墨镜的中年男子上前搭讪。“往左拐有个小卖部。”

  “叔叔路不熟,你带叔叔去吧!叔叔给你买好吃的。”东东带着男子往小卖部走去。

  这时,孩子的小姨正好下班回来,看到东东和一陌生男子正有说有笑地往西边走,她立即骑车去追。谁知,见到东东的小姨,男子拔腿就跑。

  胡女士说,类似事件接连两次在社区门口发生,万幸的是孩子都被追了回来。

  记者调查——孩子和陌生人说话吗?

  遇到陌生人搭讪,孩子们通常的表现如何呢?他们的防范意识如何?昨天,记者在征得部分孩子家长的同意后,对部分小学生进行了测试。

  11:40,记者来到张店区公园新村小学,门口已经围满了接孩子的家长。记者拦住了刚走出校门的一年级男孩徐亮(化名)。

  记者:“徐亮,我是你妈妈的同事,你妈有事,让阿姨来接你!”

  徐亮犹豫了一下,睁大眼睛看着记者。

  记者:“快走吧,阿姨带你去吃肯德基。”

  一听吃肯德基,徐亮显得很兴奋,拉起记者的手就要走。

  随后,记者又以相同的方法测试了6名小学生,其中2人同意跟记者走,3人站在原地不动,只有1人听完记者的叙述后调头跑进了学校。

  学生家长——对孩子举动表示担忧

  记者就孩子的自我防范意识采访了几名家长。徐亮的妈妈说,平时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即使有人喊他的名字,也不要搭腔,因为陌生人可通过一些途径知道他的名字。虽然这样提醒了孩子,可作用不大,有陌生人搭腔他还是相信。

  一名家长说,孩子通常都在学校,上学放学都有家里人接,总觉得孩子在自己的视线内,平时疏忽了对孩子这方面的教育。

  老师、专家——孩子亟待加强自我防范

  张店区公园新村小学大队辅导员孙老师说,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平时家长应该加强教育,学校也要举办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关爱、信任别人的同时,提高识别能力和应变能力,掌握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基本方法。家长最好能教会孩子遇到危险情况拨打110,这样即使出现意外,警方也能在第一时间救助。

  淄博市妇女联合会儿童部的徐部长告诉记者,虽说现在孩子的智商普遍都比过去提高了,可他们的社会经验、为人处世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却很差。而且现在一些人专门在孩子身上做文章,引诱孩子进行违法犯罪,许多学坏的孩子都是受了社会上坏人的教唆。平时要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增强孩子的防范能力。

  (记者 王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