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服装城地区火患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26 黑龙江日报

  节假日客流量就会猛增到10万人,环境却存在重重火灾隐患。25日,记者在哈市服装城地区走访时了解到,这里的多条防火通道被堵塞,易燃物露天堆放,明火作业的摊贩随处可见,已经亮起了安全“红灯”。

  救命道条条堵

  在哈西服装城与某装饰材料市场中间,一条宽敞的防火通道被堵得严严实实,各种五金化工摊床聚集在通道中央,一侧留下了三米宽的过道,另一侧则只留下了半米宽的过道。道路两侧还堆着垃圾和煤渣,已经翻浆的路面崎岖难行。附近雄师家园的居民说,一旦发生火情,消防水车都开不进来。

  在某装饰材料市场和一个空车配货站之间,问题更为突出。一堵墙将防火通道挤成了一小条,市场的几个出入口也被空车配货站的围墙堵死,唯一的一个连通处,还被一辆破损严重的汽车隔断。被纳入空车配货站范围的防火通道旁,还露天堆积着大量原煤,没有任何苫盖措施,来往行人随意吸烟通过。与服装加工城连接的部位,还建有一家布料商店,将防火通道占去大半,商店内业主竟然在布料间点电炉子做饭。

  易燃点处处见

  服装城地区临学府路位置有五条通道,临哈西位置有两条通道,通道中排着密密麻麻的商贩摊床,易燃物和明火点几乎随处可见。在哈西方向的第一个通道处,摊床上堆积着大量泡沫、塑料制品,甚至还有液化气钢瓶、临街作业时的火花、业主和行人丢弃的烟头,让人目不暇接。

  服装城地区其他建筑间的通道,也无一不被商贩占据,其中大量都是明火作业的小摊,煤气罐装在晃动的简陋三轮车上,小炉子烧煤烧柴。

  据有关部门人员介绍,泡沫一类的物品极易起火,冒烟后几分钟之内就能将人熏倒;煤气罐在使用时也要求有稳定的环境,温差和颠簸极易引起爆炸;露天燃煤燃柴不但会导致火花飞溅,形成引火点,还会产生有害气体,对来往行人造成伤害。

  圈地圈住安全

  据了解,几年前,服装城地区曾有一个小食品批发市场,也是由于火患严重而导致了火灾,当时的受灾面积达百余户,商品几乎全被烧光。尽管已有前车之鉴,但该区域火患依然十分严重,主要原因就是各部位分属多家、各自为政,都考虑自己的局部利益,对整体环境缺乏责任、沟通和管理。

  除了一条通道被围墙阻挡,在服装城多条通道口,还可以看到铁链和铁栅栏挡道,行人都得跨迈通过,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一些保安还在自家门前的小摊上收费,允许其占道经营,对于相邻部位是什么样的状况,不了解也不重视,也直接导致易燃物与明火成了“近邻”。在哈尔滨服装城与哈市

图书馆之间的一条通道上,还出现了一个陡坡,更是只许走人,不许过车。不少业户也抱怨说,区域在发展,火患也在加剧,这里真该好好治理了。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