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抗美援朝55周年共同抚今追昔 志愿军老战士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30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55年,弹指一挥间,2002年2月3日,青岛晚报在头版头题刊登的一篇《革命老人秦宝珠苦寻当年志愿军战友》的报道,把50多位老战士联系到了一起。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55周年纪念日,16位老战友再次相会。

  昨天上午10时许,原32军94师280团二营六连的梁同山作为这次活动的召集人第一个赶到了酒店,当年第一个通过本报寻找老战友的秦宝珠已经80高龄,他拖着病残的身体也赶
来了……梁同山紧紧握着秦宝珠大爷的手,激动地说:“老哥哥,又见到你了,当年咱们这一个团的战友素不相识,可50年后咱们成了老哥俩,感谢你把大家能找到一起……”

  秦宝珠1950年冬第一批赴朝作战。在惨烈的柳囤里之战,不少战友都牺牲了,秦宝珠身负重伤,左胳膊及双腿被截肢。梁同山在1951年一次战斗中弹尽粮绝,他以雪充饥,造成胃出血,后到东北陆军医院养病,两个月后再次回到朝鲜战场……老战友相聚让他们久合的心闸打开,哪年哪月在哪里发生的某次战役,由哪支部队参战,战斗的惨烈情况,牺牲的战友的名字……老人们的记忆刻骨铭心,想起一把炒面就一把雪坚守阵地的场景,想起那些为了保卫祖国长眠在异国他乡的年轻面孔,老人们唏嘘不已。

  两位志愿军女战士的谈话把大家拉回到了现在,贾瑜和杨晓是参加这次活动的仅有的两名志愿军女战士,她们一人是当年的文工团团员,一名是军医,当年并不相识,可现在成了老年大学的同学,一起安享晚年。原94师师部宣传队的张仁基说,“我们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我们的生活都不错,很幸福,但是我们常常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梦到他们的身影,非常想念他们!”说起现在的幸福日子,老战士们依然有一肚子话。(记者王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