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孤寂少女滑向罪恶泥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26 今晚报

  在我们采访的未成年犯中,晓雯应算是家庭条件最优越的一个,小小年纪就做起老板,与母亲各自打理一家手机店,每月的收入相当可观。当晓雯告诉我们,她为了钱伙同朋友盗窃自家手机店、绑架朋友表弟时,我们不免有些惊讶,一个生活在如此优裕家庭里的孩子难道还缺钱吗?她为什么会用这样的手段来获取金钱?听着晓雯的倾诉,我们心中的疑团慢慢打开……

  想念妈妈 无心读书

  晓雯今年17岁,吉林省长春市人,去年11月因绑架、盗窃罪被本市宝坻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提起到天津来的原因,这个东北姑娘告诉我们:她是来投奔妈妈的。“在我7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妈妈一气之下来到天津,而我和哥哥同爸爸一起留在长春生活。”晓雯说,在这之前,她父母的感情一直很好,他们之所以分开多多少少和她有一点关系。“妈妈告诉我,我小的时候很可爱,亲戚朋友们都很喜欢我,那时我大姑正想收养个孩子,因为她唯一的儿子患了先天性尿毒症,她见我听话又可爱,我家又是两个孩子,就非要我爸把我过继给她。为了这事,她常到我家来哄我爸妈,后来我爸妈被她说得动了心,答应了她。可是就在大姑准备把我领出家门时,我爸妈舍不得了,他们又把我‘抢’了回来。从此以后,大姑就恨上我们家人了。为了缓和与大姑的矛盾,我爸给她儿子介绍了个女朋友,两人处得不错,不久就结婚了。这事让大姑很高兴,对我们家人的态度也好了。可是没想到,她儿子婚后很不幸福,两口子常吵架,大姑于是又怪罪到我爸头上,前仇旧账一起算,从此开始挑拨我父母的关系。后来,她的阴谋得逞了,我爸妈离婚了。”

  在说这段往事的时候,晓雯的言语里充满了怨恨。在我们看来,晓雯流露出的还有对从前四口之家美满生活的留恋。“那时我刚上小学二年级,一下子没有了母爱,特别不适应,而且爸爸又在外打工,几天才回一次家,家里只剩下我和哥哥两个人。我老是一个人偷偷想妈妈,想着想着就开始哭。那时我爸心情不好,听到我哭就更烦躁了,于是就对我大吼大叫,我家总是鸡犬不宁。越是这样,我就越想妈妈,想她给我们做的好吃的饭菜,想她拍着我睡觉,给我讲故事,我天天想,夜夜想,想得都没心思上学了。后来在哥哥的帮助下,我俩每星期给妈妈寄一封信,她每次都会很快回信。知道妈妈还惦记着我们,我心里踏实多了,可我那时再也对学习提不起兴趣了。”

  孤独难耐 结交损友

  三年级开始,晓雯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每次考试都在倒数几名,成了班里的差生。晓雯的自尊心被击垮了,从此,她厌倦学习,厌倦生活,一切对她来说仿佛都是没有意义的,唯有妈妈。2002年,14岁的晓雯与哥哥一起从长春来到天津投奔妈妈。“我们来找我妈时,她已经再婚了,嫁给了天津宝坻的一个生意人,那人还不错,对我妈挺好,而且挺有钱的,帮我妈开了两家手机店。刚来天津时,我妈想让我上学,我不愿意。刚来时,我觉得很新鲜,可时间一长就不行了,因为妈妈和继父一起住,我和哥哥分别在两家手机店里住,这里又没有伙伴陪我玩,那时我才知道孤独也是很难受的滋味。妈妈见我整天无所事事很无聊,一年多后,她把一家手机店交给我管了,店里赚的钱也都放在我这。”

  虽然有事做了,可晓雯依然感觉孤独,就在这时,晓雯遇到了给妈妈店里送水的小工李东,一个与自己同龄的男孩子。个性豪爽的晓雯与李东一见如故,立即成了好朋友。在李东的介绍下,晓雯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李东比我见的世面多,会玩、会花钱,在他的介绍下,我又认识了男孩王凯和田辉。我拿他们当哥们,我背着妈妈整天和他们三个喝酒、唱歌、上网,每次都要花上几百元,而且每次都是我请客。我知道我这样做很吃亏,但是终于有人陪我玩了,我心里高兴。最多的时候,我们两个多月花了3万元,店里赚的钱几乎都被我们花空了。”

  偷车绑架 锒铛入狱

  “由于我们几个花钱花惯了,一时没有钱就心里痒痒,大伙儿就凑在一起想弄钱的办法,可是争论了半天,也没想出一个好办法。后来,王凯找我要手机店的钥匙,我没多想就给他了。转天到店里发现少了两部手机,我一看就明白了,立即找到王凯要他把手机送回去,他说什么也不送,还劝我说少俩手机我妈不会发现的。这次以后,我们又拿了几部,但不敢多拿,怕妈妈发现。”说到这,晓雯低下了头,然后懊恼地说:“我真傻,我竟然联合别人偷自己家的东西,我对不起我妈。”

  即使这样,这些钱还是不够晓雯和她的伙伴们挥霍的。一次,四人在酒桌上聊天,醉意朦胧时,王凯提议去偷汽车,晓雯说她当时什么也没想就同意了。四人借着酒劲立即行动,按照分工,晓雯负责望风,王凯去偷汽车的钥匙,拿到钥匙后,田辉和李东再将车开走。第一次行动得手了,晓雯没想到会这么顺利,她有些害怕,也有些惊喜,为了庆祝,大家一起喝了顿酒。谁知好景不长,由于驾驶技术太差,这辆车开了没几天就被撞坏了。有了第一次偷车的经验,四人有些有恃无恐,而此时,他们也不仅仅满足于偷汽车了,而是酝酿了一个来钱更多更快的方案——绑架,作案目标就是田辉家境殷实的表弟。晓雯说他们这次行动计划得比较周密,四人先到田辉表弟读书的学校踩点,然后到商店买了手套、匕首等作案工具。然而这次,他们却没有那么幸运了,就在他们去绑架人质的路上,民警将他们4人全部抓获。

  如今,大墙内的晓雯已不再有往日的躁动,每天按时起床、出操、做手工活。晓雯说,她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充实,以前那种郁闷、无聊、想要发泄的感觉已经完全没有了。“我现在才知道原来生活被人安排也是很有意义的事,为什么以前没有人替我安排呢?”(文中人物系化名) 孙启明 吴阿娟 刘 莉

  呵护孩子稚嫩的心灵

  当晓雯用平静的语气说她犯有绑架罪时,我心里顿时一惊,不是因为罪名的可怕,而是实在难以将眼前这个十几岁的瘦弱小姑娘与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对于这个让我感到特别的女孩,出于本能,我一直观察着她在谈话时每一个细微的动作。轻轻地撩发、羞涩地抿嘴、无助地凝视……慢慢地,我对她的感觉已经从开始时的惊讶变成了理解,甚至变成了怜悯。

  晓雯说她从小就是不爱学习,让她干什么都行,就是不想读书。当我问她到底最喜欢做什么、最想做什么时,她用一只手托起下巴,“冥思苦想”了半天,最后难为情地告诉我:“我也不知道。”看着晓雯无邪的眼神,我心中一阵惋惜,一个正处在人生中最美好时光的女孩,竟然不知道世界上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她去做,竟然没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望。

  晓雯说,若是几年前问她这个问题,她一定回答希望挣很多钱过快乐的日子,但现在不是了。因为和妈妈生活的这几年她已经过上有钱的日子了,可是并没觉得有多快乐。相反,有时觉得还不如在长春和小伙伴们、同学们在一起时有意思,虽然那时家里很穷。

  给孩子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也许是每个家长都希望的,让孩子吃的好、穿的好、能够健康成长是天下父母的心愿,然而有时候家长却忽略了孩子稚嫩的心灵。其实,心灵的呵护与慰藉对孩子来说也许比物质要珍贵得多。真心希望晓雯的故事不再重演。 孙启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